EN
https://www.gov.cn/

2016年4月中國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3.5%

2016-05-01 10:51 來源: 統計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6年4月份,中國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3.5%,比上月小幅回落0.3個百分點,非製造業增速有所放緩。

分行業看,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2.5%,比上月回落0.6個百分點,業務總量增速有所放緩。其中,鐵路運輸業、水上運輸業、航空運輸業、裝卸搬運及倉儲業、住宿業、電信廣播電視和衛星傳輸服務業、互聯網及軟體信息技術服務業等行業表現較為活躍,企業業務總量增長較快。批發業、道路運輸業、餐飲業、保險業、居民服務及修理業等行業商務活動指數低於臨界點,企業業務總量有所減少。建築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9.4%,比上月上升1.4個百分點,連續兩個月回升,企業生産活動進一步加快。

新訂單指數為48.7%,比上月下降2.1個百分點,表明非製造業市場需求有所減少。分行業看,服務業新訂單指數為48.4%,比上月下降2.4個百分點。建築業新訂單指數為50.0%,比上月回落0.5個百分點。

投入品價格指數為52.1%,比上月上升0.7個百分點,表明非製造業企業用於生産運營的投入品價格總體水平繼續上漲。分行業看,服務業投入品價格指數為50.9%,比上月上升0.3個百分點。建築業投入品價格指數為58.6%,比上月上升2.6個百分點。

銷售價格指數為49.1%,比上月下降0.4個百分點,表明非製造業銷售價格總體水平回落。分行業看,服務業銷售價格指數為48.6%,比上月下降0.6個百分點。建築業銷售價格指數為51.4%,比上月上升0.4個百分點。

從業人員指數為49.2%,比上月回升1.0個百分點,表明非製造業企業用工量降幅收窄。分行業看,服務業從業人員指數為48.9%,比上月回升0.5個百分點。建築業從業人員指數為51.4%,比上月上升4.1個百分點。

業務活動預期指數為59.1%,比上月微升0.1個百分點,繼續處於較高景氣區間。

附注:

1.指標解釋

中國非製造業PMI指標體系,由商務活動指數、新訂單指數、新出口訂單指數、在手訂單指數、存貨指數、投入品價格指數、銷售價格指數、從業人員指數、供應商配送時間指數、業務活動預期指數等10個分類指數構成。由於沒有合成的非製造業綜合PMI指數,國際上通常用商務活動指數反映非製造業經濟發展的總體變化情況,以50%作為經濟強弱的分界點,高於50%時,反映非製造業經濟擴張;低於50%,則反映非製造業經濟收縮。

2.調查範圍

自2015年6月起對調查範圍進行調整,涉及《國民經濟行業分類》(GB/T4754-2011)中非製造業的行業大類由原來的27個擴充到31個,調查樣本由原來的1200家擴充到4000家。

3.調查方法

非製造業採購經理調查採用PPS(Probability Proportional to Size)抽樣方法,以非製造業行業大類為層,行業樣本量按其增加值佔全部非製造業增加值的比重分配,層內樣本使用與企業主營業務收入成比例的概率抽取。

本調查由國家統計局直屬調查隊具體組織實施,利用國家統計聯網直報系統對企業採購經理進行月度問卷調查。

4.計算方法

非製造業採購經理調查問卷涉及業務總量、新訂單(業務需求)、出口、在手訂單、存貨、投入品價格、銷售價格、從業人員、供應商配送時間、業務活動預期等10個問題。對每個問題分別計算擴散指數,即正向回答的企業個數百分比加上回答不變的百分比的一半。

5.季節調整

採購經理調查是一項月度調查,受季節因素影響,數據波動較大。現發佈的非製造業PMI分類指數均為季節調整後的數據。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