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專訪:“16+1合作”是中波經濟合作的穩固平臺——訪波黑前駐華大使科瓦切維奇

2016-05-03 14:5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專訪:“16+1合作”是中波經濟合作的穩固平臺
——訪波黑前駐華大使科瓦切維奇

新華社薩拉熱窩5月2日電(記者 韓建軍)波黑前駐華大使科瓦切維奇2日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16+1合作”)是中國和波黑經濟合作的穩固平臺,中國是波黑理想的經濟合作夥伴。

科瓦切維奇2010年至2013年擔任波黑駐華大使,目前為波斯尼亞國際銀行集團零售業務主管。他説,“16+1合作”顯著提高了中波經濟合作水平,雙方可以在這一平臺基礎上制定詳實的合作戰略,“‘16+1合作’為中波合作注入了新活力,雙方經濟互補性強,合作前景光明”。

他坦言,受戰爭破壞等因素拖累,波黑經濟整體水平較低,基礎設施陳舊,亟待改造升級,中波在能源、交通等領域合作潛力大,中國大企業可以參與一些大項目,在波黑經濟中發揮重要作用。

科瓦切維奇説:“對波黑來説,中國投資者是理想的合作夥伴。波黑在基礎設施領域有較大的資金需求,而中方擁有技術、經驗和資金支持,雙方合作將形成雙贏局面。”

他舉例説,中方投資的一些項目已取得成功,比如即將投入商業運營的斯坦納裏火電站。他表示,隨著“16+1合作”深入開展,中國投資者將在波黑參與更多項目,尤其是交通、能源等領域的大型項目,如火電廠、鐵路、高速公路等。

科瓦切維奇承認,波黑政治體系複雜,中方投資者難免會遇到一些障礙和困難,波黑政府正努力改善投資環境,相信雙方合作會越來越順暢。

他認為,經濟合作將促進兩國人員往來和文化交流,有利於兩國人民加深相互理解,推動雙方關係進一步發展。

科瓦切維奇還談及即將開幕的薩拉熱窩經貿論壇,認為論壇將進一步推動中國與波黑、中國與巴爾幹地區的經濟合作。他説,論壇將帶來大量合作機會,希望更多中國企業通過論壇找到波方合作夥伴,“在波黑投資,可靠的合作夥伴非常重要”。

本屆薩拉熱窩經貿論壇定於4日至5日舉行,主題為“16+1合作”,將有來自30多個國家的企業代表和政府高級官員出席。該論壇由波斯尼亞國際銀行集團主辦,是巴爾幹地區最大的經貿論壇之一。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