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節能減排這根弦松不得

2016-05-04 07:56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推進節能減排,促進單位GDP能耗持續下降,關係我國經濟社會的長期可持續發展,也事關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必須始終繃緊節能減排這根弦,下決心走出一條經濟發展與生態環境共贏的道路,加快推動技術創新和結構調整,深入推進全社會節能減排。

近日,國家統計局、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能源局聯合公佈了2015年各省、自治區、直轄市萬元地區生産總值(GDP)能耗降低率等指標。從指標看,吉林省萬元GDP能耗去年下降10.69%,降幅最大;雲南緊隨其後,降幅為8.83%。此外,福建、湖北、甘肅、貴州、四川、天津等省份的萬元GDP能耗降幅在7%至8%之間。而寧夏的萬元GDP能耗則上升了1.2%。

萬元GDP能耗指一個地區創造每萬元GDP所消耗的能源,是衡量經濟發展質量的重要指標。一般來説,萬元GDP能耗降幅越大,表明一個地區節能降耗的成效越顯著,反之則表明一個地區在節能降耗方面存在壓力。重視萬元GDP能耗考核,對於促進實現經濟發展與節約資源能源、保護環境的共贏具有重要意義。

從2015年的監測結果看,我國多個省份在節能降耗方面的成效十分顯著。從工業領域看,萬元工業增加值能耗降幅達到兩位數的省(區、市)達到12個,其中,雲南、福建的降幅超過16%。

長期以來,工業是我國的能源消耗大戶。2015年,第二産業用電量佔比達到72.2%。受粗放型發展模式的影響,許多工業企業生産工藝相對落後,工業經濟發展主要依靠消耗大量的能源和資源來實現,加之不少企業能源管理方式粗放,能源浪費現象嚴重。不過,隨著近年來我國經濟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步伐的不斷加快,工業經濟結構不斷優化,萬元工業增加值能耗明顯降低。

儘管我國萬元GDP能耗持續降低,但節能減排這根弦仍然松不得。“十三五”規劃提出,到2020年,我國單位GDP能耗要累計下降15%;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2016年,單位GDP能耗要下降3.4%,主要污染物排放繼續減少。要實現這些目標,難度不小。

一方面,我國仍處於新型工業化進程中,不同地區工業經濟所處的發展階段不同,對重化工業的依賴程度也不同。特別是“十二五”以來,我國中西部地區不少省份上馬或投産了一批重化工項目,這將進一步加重這些地區的節能減排壓力。

另一方面,我國正處於“三期疊加”發展階段,在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和工業企業效益明顯下滑的不利形勢下,企業推進節能減排的積極性可能受到一定的影響。

推進節能減排,促進單位GDP能耗持續下降,關係我國經濟社會的長期可持續發展,也事關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我們必須始終繃緊節能減排這根弦,下決心走出一條經濟發展與生態環境共贏的道路。一方面,要加快推動技術創新和結構調整,構建科技含量高、資源消耗低、環境污染少的産業結構,加快推動生産方式綠色化,大幅提高經濟綠色化程度,有效降低發展的能源消耗,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另一方面,要深入推進全社會節能減排,在生産、流通、消費各環節大力發展循環經濟,實現各類資源的節約和能源的高效利用,減少資源能源的不必要浪費。

此外,還要充分考慮我國經濟發展不平衡、不協調實際,出臺差異化的節能減排政策,完善節能減排目標管理體系,強化目標責任和評價考核,完善工業節能減排監測體系,嚴控高耗能、高污染行業新增産能。(林火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