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市推進54項養老服務行動應對老齡化

2016-05-05 07:41 來源: 北京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北京市戶籍人口老齡比例在全國排第二,平均每天凈增500余名60歲以上老年人,並且仍在快速增長,老齡化形勢十分嚴峻。據預計,2030年北京將達到重度老齡化,戶籍老年人口占比超過30%,隨後達到超老齡化社會,這一高比例將持續50年以上。

由市委宣傳部、市直機關工委、市民政局、市委講師團聯合舉辦的2016年“展望‘十三五’ 發展譜新篇”系列形勢政策第六場報告會上,市民政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李紅兵表示,北京市現在正從10個方面開展54項工作,未來將“做強養老服務業,實現老有所養”。

“421”家庭人口結構將進入常態

李紅兵表示,未來養老服務面對的是一個很大的群體,是獨生子女的父母。

據他介紹,從2015年開始,獨生子女父母將相繼進入60歲,這意味著“421”家庭人口結構正成為一種常態。截至2015年底,全市60歲及以上戶籍老年人口約315萬,佔總人口的23.4%,人口老齡化程度居全國第二位。全市常住老年人口340.5萬,佔常住人口總數的15.7%。全市平均每天凈增500余名60歲以上老年人,其中120余名是80歲以上高齡老年人。此外,城六區老年人口占全市老年人口的三分之二。

目前,平均每個家庭戶的人口為2.45人,“空巢”老年人家庭已經佔50%,其中抽樣推算失能及半失能老人共60萬人,並有失智老人10余萬名。獨生子女父母隊伍的壯大,無疑會讓“空巢”老人家庭比例進一步增大。

“養老服務家庭擔不起、政府包不起、企業賠不起,既不能由政府辦,也不能完全推向市場。”李紅兵説,“需要家庭、企業、社會和政府等主體共同參與,形成合力。”

李紅兵表示,目前北京市老齡化程度仍處於中度,不過,到2030年,北京市老齡化將達到重度,戶籍老年人口占比超過30%。到了2050年,北京市戶籍老年人將超過630萬,每3個人中就有1名老年人,進一步邁入超老齡化社會。

老齡化同時,社會保障的壓力也會急劇增大。2020年北京市養老金支出2000億元,已經非常高,但到2030年這個數字將達到驚人的6700億元。

展望“十三五”報告會為何説到2030年?李紅兵説,“十三五”是及時、科學、綜合應對人口老齡化的重要機遇期,是抓住和用好有限窗口期的關鍵五年,“老齡化超過30%後,我們是幸福的,還是痛苦的,要從現在開始從長計議。”

54項行動推進養老服務

李紅兵表示,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北京正建立起以居家養老為基礎、社區為依託、機構為補充、社會保障為支撐的養老服務體系。

目前,北京市也正從加強頂層設計、盤活現有資源、推進醫養結合、培育服務品牌、壯大服務隊伍等10個方面入手,總共開展了54類大項行動,積極推進養老服務。其中,今年將編制發佈《北京市“十三五”時期老齡事業發展規劃》、出臺《關於促進老齡産業發展的指導意見》。此外,還要開展城鄉社區閒置設施調查、對養老服務機構和照料中心開展摸底評估、利用閒置設施解決老舊小區養老服務設施不足問題,並出臺《新建居住區養老服務設施建設、移交、管理辦法》和《北京市居住區配套養老設施建設協議書(示範文本)》等。

“十三五”期間,北京市老齡事業發展目標包括三個方面。一是社會養老保障體系更加完善,五項社會保險基金收繳率保持98%及以上,城鄉基本社會保險實現應保盡保。二是社會養老服務體系豐富多樣,養老服務市場全面放開,京津冀養老服務協同發展機制基本形成,養老服務業成為首都服務業新的支柱。三是老齡社會管理體系共建共享,涉老企業發展壯大,養老服務社會組織發揮重要作用。

養老服務引入社會資金

50多項具體措施中,不少體現了創新思路積極應對老齡化。例如,利用閒置設施解決老舊小區養老服務設施不足問題、開展居家養老與醫療服務相結合試點、試點建設居家養老服務驛站等。

記者注意到,為解決養老在資金方面的困境,北京市還積極創新了許多政策,引入社會資金、資北京市場共同投入養老服務。例如,研究保險業建設養老社區扶持政策、探索設立市級養老服務産業發展引導基金、支持海淀區啟動政策性長期護理保險制度試點工作、支持北京市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養老保險試點工作等。社會資本的引入,可以大大加速養老服務市場培育,包括人才隊伍、基礎設施、購買服務等項目,都會更快達到與老齡化匹配的階段。

此外,對重點、難點的困難老人群體,也有多項政策進行“兜底”。例如,開展老舊小區適老化改造工作、制定失獨養老機構建設和服務標準規範、開展經濟困難的高齡和失能等老年人補貼制度試點工作、推進居家老年人緊急救援服務、優先保障老年人基本住房需求等。(記者 童曙泉 實習生 王天淇)

2015年北京市城鄉老年人口狀況

1. 60-64歲組老年人佔30.09%,80歲以上的高齡老人佔20.68%。

2. 0.6%老年人從未結婚,1.51%老年人沒有子女。

3. 全市不能自理老年人比例為4.78%。

4. 17.08%老年人回答日常生活需要別人照料,60.77%老年人傾向於在家接受照料。

5. 31.60%有意願入住養老機構老年人每月能承擔的費用在2000-2999元之間。

6. 43.78%老年人對社區服務有需求,需求位於前3位的是助餐服務、上門看病以及上門服務。

7. 2014年北京市老年人年收入平均29228元,年總支出為16390元。伙食費、醫療費支出最大,日均伙食費支出為20元。

8. 2.83%老年人經常感到孤獨。

9. 北京老年人幸福感排序:比較幸福(54.15%),非常幸福(24.29%),一般(19.42%),比較不幸福(1.64%),非常不幸福(0.51%)。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