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鹽業改革拉開序幕 明年起放開所有鹽産品價格

2016-05-05 21:3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5日電(記者 華曄迪、安蓓)中國政府網5日對外公佈《鹽業體制改革方案》,備受各方關注的鹽業體制改革就此拉開序幕,方案明確將從2017年1月1日起放開所有鹽産品價格,同時提出完善食鹽專業化監管體制,多措並舉確保食鹽安全。

“這是我國鹽業管理體制的一次歷史性變革,對於推進鹽業管理體制改革、實現鹽業資源有效配置、促進行業健康有序發展、確保食鹽質量和供應安全必將産生深遠影響。”北京大學鹽業體制改革課題組有關人士表示。

“突出食鹽安全、釋放市場活力、堅持依法治鹽、注重統籌兼顧。”這是方案提出的改革基本原則,前述課題組人士分析説,確保食鹽安全是改革核心目標,釋放市場活力是改革具體內容,堅持依法治鹽是鹽業改革出發點,注重統籌兼顧是改革成功的保障和支撐。

方案明確將完善食鹽專業化監管體制,由工信部主管全國鹽業工作,各級鹽業主管機構與公安、司法、衛生計生、工商、質檢、食藥監等各司其職、密切協作,依法加強食鹽安全監管。方案並提出探索推進食鹽安全監管體制改革,加快建設食鹽電子追溯體系。

“食鹽的質量安全和供應安全是鹽業工作的首要任務。此番出臺的措施有望從根本上解決食鹽市場制假販假問題,確保食鹽質量和供應安全。”中鹽總公司有關人士分析説。

釋放市場活力是此番鹽業改革的重要目標。此番改革將放開兩個限制:一是食鹽批發企業可自行採購食鹽並開展跨區域經營;二是食鹽定點生産企業可以自主品牌開展跨區域經營,實現産銷一體或委託有批發資質的企業代理銷售。

“引入競爭是改革最大亮點。”中鹽總公司人士分析説,這將倒逼食鹽經營企業加快轉換經營機制,同時有助進一步釋放市場活力,出清低效落後資産和産能。可以預見,食鹽生産企業之間、食鹽批發企業之間、食鹽生産企業和批發企業之間將形成有序競爭的市場格局。

中鹽總公司人士並認為,引入競爭機制後,行業將迎來一輪重組兼併的熱潮,一些産銷一體、跨區域經營、具有資源品牌技術優勢的大企業會脫穎而出,成為行業的引領者,未來全行業將形成若干優勢鹽業集團並存格局,國際競爭力也將大大提高。

對於與百姓生活密切相關的食鹽價格,方案明確,將改革食鹽政府定價機制,放開食鹽出廠、批發和零售價格,由企業根據生産經營成本、食鹽品質、市場供求狀況等因素自主確定。方案並明確從明年1月1日起放開所有鹽産品價格。

在江蘇省鹽業協會晏仲華看來,受成本、供求以及投機、心理預期等因素共同影響,改革後食鹽價格將在很長一段時間裏起伏波動,預計會表現出農村地區價格下行、城市價格上行,交通便利地區價格下行、偏遠山區價格上行等趨勢。

對於可能出現的價格波動,改革方案也作出政策安排:各級價格管理部門要加強對食鹽零售價格的市場監測,配合鹽業主管機構採取措施,保持價格基本穩定,特殊情況下可依法採取價格干預或其他緊急措施,防止普通食鹽價格異常波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杜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