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關於在政府管理和社會公共服務信息系統中統一姓名採集應用規範的通知

2016-05-09 09:40 來源: 國家民委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關於在政府管理和社會公共服務信息系統中統一姓名採集應用規範的通知
民委發﹝2016﹞33號

隨著信息化在政府管理和社會公共服務領域的不斷推進,公民姓名採集和使用日益廣泛。準確錄入公民姓名,直接關係其服務享有和後續應用。我國是一個多民族國家,文化歷史悠久,公民的姓名錶示十分複雜。除一般漢字外,部分少數民族姓名中還含有間隔符“·”,且字數較多。為解決各部門、行業信息系統姓名採集登記不規範的問題,確保各民族公民正常享有社會公共服務,現就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對於姓名間隔符“·”,嚴格按照國家標準,統一採用“·”(GB13000編碼為00B7,GB18030編碼為A1A4)表示。

二、在信息系統設置中規定姓名數據項最大長度不少於50個字符(25個漢字)。

三、在信息系統設計研發工作中,要實現對國家標準編碼漢字GB18030或GB13000的全覆蓋。

各部門、行業單位要認真做好規範使用工作,在新建信息系統中按照上述要求採用國家標準;對於尚不能實現上述要求的現有系統,應加快信息系統升級改造,力求早日達到要求;要加強有關宣傳和培訓,使窗口服務單位一線員工熟練掌握和使用姓名間隔符“·”的輸入方法。工業和信息化主管部門要做好業務指導工作,並督導軟體企業按照要求的國家標準生産字庫相關軟體産品。

附件:幾種常用輸入法(中文輸入狀態下)如何輸入姓名間隔符“·”?

附件

幾種常用輸入法(中文輸入狀態下)如何輸入姓名間隔符“·”?

1.智慧ABC輸入法、微軟拼音輸入法、全拼輸入法、極點五筆輸入法、王碼五筆輸入法、鄭碼輸入法:Shift+2

2.搜狗拼音輸入法、谷歌拼音輸入法、紫光拼音輸入法、 拼音加加輸入法:直接按鍵盤左上方的“`/~”鍵(在ESC鍵下面的“`/~”鍵)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