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放管服”改革要相忍為國、讓利於民

2016-05-10 07:33 來源: 人民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5月9日,國務院召開全國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電視電話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發表重要講話。

5月9日,國務院召開全國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電視電話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發表重要講話。

9日上午,李克強總理在全國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電視電話會議上明確表示,轉變政府職能、提高工作效能還有很大空間。

三年多來,“放管服”成績單亮眼:國務院提前超額完成了減少1/3行政審批事項的目標,非行政許可審批徹底終結;95%以上的外商投資項目、98%以上的境外投資項目改為網上備案管理;工商登記由“先證後照”改為“先照後證”,前置審批精簡85%。

“這一系列改革既為企業松了綁,為群眾解了絆,為市場騰了位,也為廉政強了身,極大激發了市場活力。”總理形象地比喻道。

在肯定成績的同時,李克強也直面不足。他指出政府仍然管了很多不該管的事情,存在放權不到位、監管缺失疏漏等問題,公共服務還有不少薄弱環節。

總理分析道:有的權放得不到位,本該政府放到市場的,由上級部門轉給下級部門,在政府部門裏面打轉;有的權放得不配套,這個放了那個沒放,對企業來講依然是障礙;有的權放得不恰當,下面接不住,致使審批事項積壓,反而延長了辦事時間。

“煩苛管制必然導致停滯與貧困,簡約治理則帶來繁榮與富裕。”李克強強調,加快推進政府職能轉變,以敬民之心,行簡政之道、革煩苛之弊,施公平之策、開便利之門,推動雙創深入開展,加快發展新經濟、培育壯大新動能,提高全要素生産率,使中國經濟的無限活力充分迸發。

他要求今年再完成三個“削減”:再削減國務院部門行政審批事項和中央指定地方實施行政審批事項50項以上;削減國務院部門設置職業資格比例達到70%以上;削減一批生産許可證、經營許可證和資質認定。中央層面核準企業投資項目削減比例要達到90%以上。

李克強語重心長地説:“‘放管服’改革實質是政府自我革命,要削手中的權、去部門的利、割自己的肉。計利當計天下利,要相忍為國、讓利於民,用政府減權限權和監管改革,換來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釋放。以舍小利成大義、以犧牲‘小我’成就‘大我’。”(記者 楊芳)

00.jpg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林巧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