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促進消費品提質升級,總理強調這三件事

2016-05-11 20:55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們不光要提升工業裝備,做強重化工,同時要更加重視那些看起來很‘零碎’的小東西,推出更多適銷對路的大眾消費品,拉動‘消費’這個最終需求。”李克強總理在5月11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説。

今年4月,李克強總理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裝備製造業標準化和質量提升時,明確要求有關部門,要儘快拿出針對大眾消費品的“質量標準”,以消費者選擇倒逼工業消費品提質和“中國製造”升級。一個月後,促進消費品工業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的相關文件就擺上了國務院常務會議的議事桌。

李克強説,要培育和弘揚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引導企業樹立質量為先、信譽至上的經營理念,立足大眾消費品生産推進“品質革命”,推動“中國製造”加快走向“精品製造”。

總理明確要求,提升消費品工業不能依賴計劃經濟思維,重點支持和扶持某些産業和産品,而要認真分析問題,找準工業消費品質量“上不去”的癥結所在,運用市場化方法,引導和促進企業推動消費工業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

“現在已經不是計劃經濟時代了,消費品最終要接受市場的選擇,消費品工業升級,最終要充分發揮市場的力量!”總理説。

要用民眾消費需求升級,帶動國內消費品産業升級

“千萬不要小看這些小産品啊!‘中國製造’這些年行銷全球,正是依靠這些‘小東西’,開拓了大市場!”會議甫一開始,李克強提醒各位參會者,要深刻認識消費品工業升級的重要意義。

總理説,中國進入中等收入國家行列後,大眾對消費品的需求正在轉變升級。當前我國已經形成了覆蓋面廣、結構相對完整的消費品工業體系,但仍然面臨高品質産品不足、産品種類不夠豐富等問題。

“我聽説現在好一點的飯店,還有中等收入以上的家庭,連刀具、剪刀等等,都要買歐洲的産品。還聽人説,到發達國家的超市,能看到很多‘意想不到的東西’。”李克強説。為此,總理強調,消費品工業必須更加積極應對消費者的需求變化。要用民眾消費需求升級,帶動國內消費品産業升級。

李克強説,中國有13億多的人口,進入中等收入者行列的家庭逐年在增加,消費升級的需求日趨旺盛,要緊緊抓住這一巨大的市場需求,釋放這一任何國家都無法比擬的巨大消費力量。

因為制度性交易成本太高,企業只能降低必要的成本投入,從而也就降低了産品質量

李克強説,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通過放開價格、取消票證,極大豐富了消費品種類。現在要推動消費品工業升級,各級政府當務之急要做好三件事。第一件事,就是要“改善營商環境”。

“我跟企業負責人交流的時候,很多人反映,他們很歡迎減稅、降費,但最關鍵的,還是希望簡政減權,從而真正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李克強説,“小微雙創企業‘跑證’等各種時間太長了。因為制度性交易成本太高,企業只能降低必要的成本投入,從而也就降低了産品質量。”

他強調,促進消費品工業升級,需要政府的支持。但這個支持一定要支持到“點子”上。“關鍵還是要進一步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創造良好的營商環境。”總理説。

“蓋章”的權力堅決不放,監管還要讓企業自己處理,這豈不是咄咄怪事?

“給別人‘蓋章’的權力堅決不放,但市場裏面出現假冒偽劣、侵犯知識産權的情況,卻不願意管,還要讓企業自己處理。這豈不是是咄咄怪事?”李克強説。他隨即提出,推動消費品工業升級,政府要做好的第二件事就是“加強監管”。

總理舉例説,他早年在地方工作期間,曾有食品企業無法確定採購豬肉的檢疫章是否是“假章”,每年花費600萬元用於重新檢疫、次品焚燒。還有造酒企業,因為不堪“假酒”苦惱,只能自己搞防偽標識,自己請政府幫它們“打假”。

“結果是,制售假冒偽劣的沒有受到懲罰,最後把正品給搞垮了,這是典型的‘劣幣驅逐良幣’!” 李克強講到這裡加重了語氣,“這種環境不改善,監管不加強,怎麼能保護創新,怎麼能推動消費品工業升級?”

總理還談起了幾年前在瑞士考察家庭農場時,當地負責人介紹,他們為了保障食品安全,一年只對各農場開展兩次檢查,一次是固定時間的“普查”,另一次則是通過“搖號”的隨機抽查。一旦發現産品不合格,輕則取消農業補貼,重則永久逐出市場。

“只有好的監管,才有公平的競爭和健康的市場。”李克強強調。

別説鼓勵支持企業創新了,連市場大門都進不來啊!

總理強調的第三件事,是“完善市場準入”。

今年1月,李克強總理在山西考察期間,一位創業者向總理介紹,他們研發的太陽能摩托車採用全新技術,儲能量和續航時間都大大延長,在海外市場賣得不錯。但因為技術太新,沒有被列入相關産品目錄,目前無法進入國內市場。

“我當時就問他,其它國家沒有給你設置‘産品目錄’嗎?他告訴我,其它國家沒有‘産品目錄’。但如果消費者使用産品出了問題,企業要負責賠償。”5月11日的常務會議上,李克強總理重提當時的情景説,“現在我們市場準入目錄太多了,很多創新的産品都沒法賣!別説鼓勵支持企業創新了,連市場大門都進不來啊!”

李克強指出,當前我們正處在技術劇烈變革、創新蓬勃發展的時代。“各種定制化産品層出不窮,消費者需求千變萬化,你怎麼能用一份目錄來規定市場上應該有什麼産品呢?”

他強調,推動消費品工業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絕不能再增加産品目錄。“政府要認真研究,真正做好自己該做的工作,其它的就交給市場。盡最大可能調動企業積極性,釋放市場活力。”(王念茲)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