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以科學規劃引領長江經濟帶城市群發展

2016-05-12 07:25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1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通過了《長江三角洲城市群發展規劃》。加上去年4月發佈的《長江中游城市群發展規劃》,以及今年5月初發佈的《成渝城市群發展規劃》,長江經濟帶沿江三大城市群發展規劃均已敲定,對於推進長江經濟帶發展戰略,全面提高沿江城鎮化質量和水平,加快區域一體化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長江經濟帶橫跨我國東中西三大區域,具有獨特優勢和巨大發展潛力。改革開放以來,長江經濟帶已成為我國綜合實力最強、戰略支撐作用最大的區域之一。實施長江經濟帶發展戰略,是黨中央國務院準確把握時代變革大趨勢,主動適應和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科學謀劃中國經濟新棋局,作出的既利當前又惠長遠的重大決策部署。長江三角洲、長江中游和成渝三大城市群,是長江經濟帶發展的有力支撐,也是中國新型城鎮化戰略的主戰場。

從“龍頭”到“龍尾”,三大城市群的發展水平不同,定位也不同。長江三角洲城市群聚焦提升整體國際競爭力,長江中游城市群著力在資源優勢互補、産業分工協作、城市互動合作上下功夫,成渝城市群則要充分發揮重慶、成都雙引擎帶動和支撐作用,提高一體化發展水平。

以上海為核心的長江三角洲城市群,承擔著當好長江經濟帶的“龍頭”、帶動全流域發展的重要使命。此次通過的《規劃》,對長江三角洲城市群的定位和功能提出了明確而具體的要求,那就是要打造改革新高地,複製推廣自由貿易試驗區、自主創新示範區等改革經驗,在政府職能轉變、體制機制創新方面先行先試;爭當開放尖兵,大力吸引外資,擴大開放,推進貿易便利化,促進外貿穩定發展和升級;帶頭髮展新經濟,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營造雙創良好生態,強化關鍵領域創新,發展現代服務業;以生態保護提供發展新支撐,實施生態建設與修復工程;創造聯動發展新模式,推進都市圈同城化發展,構建綜合交通體系,促進基礎設施互聯互通。

長江經濟帶作為一個整體,必須全面把握、統籌謀劃。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要堅持強化規劃引領,形成各項規劃相互銜接、有機統一的規劃體系,把長江經濟帶建設成為我國生態文明建設的先行示範帶、創新驅動帶、協調發展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