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建設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示範基地的實施意見》

2016-05-12 17:1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12日電 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關於建設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示範基地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系統部署雙創示範基地建設工作。

《意見》指出,為在更大範圍、更高層次、更深程度上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加快發展新經濟、培育發展新動能、打造發展新引擎,按照政府引導、市場主導、問題導向、創新模式的原則,加快建設一批高水平的雙創示範基地,扶持一批雙創支撐平臺,突破一批阻礙雙創發展的政策障礙,形成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雙創模式和典型經驗。

《意見》強調,要支持雙創示範基地探索創新、先行先試,在拓寬市場主體發展空間、強化知識産權保護、加速科技成果轉化、加大財稅支持力度、促進創業創新人才流動、加強協同創新和開放共享等方面加大改革力度,激發體制活力和內生動力,營造良好的創業創新生態和政策環境。

《意見》確定了首批共28個雙創示範基地,包括北京市海淀區等17個區域示範基地、清華大學等4個高校和科研院所示範基地、海爾集團公司等7個企業示範基地。

《意見》明確,要以促進創新型初創企業發展為抓手,以構建雙創支撐平臺為載體,分類推進雙創示範基地建設,並提出了各類型示範基地的建設目標和建設重點:一是區域示範基地要以創業創新資源集聚區域為重點和抓手,重點推進服務型政府建設,完善雙創政策措施,擴大創業投資來源,構建創業創新生態,加強雙創文化建設。二是高校和科研院所示範基地要充分挖掘人力和技術資源,促進人才優勢、科技優勢轉化為産業優勢和經濟優勢,重點完善創業人才培養和流動機制,加速科技成果轉化,構建大學生創業支持體系,建立健全雙創支撐服務體系。三是企業示範基地要發揮創新能力突出、創業氛圍濃厚、資源整合能力強的領軍企業核心作用,重點構建適合創業創新的企業管理體系,激發企業員工創造力,拓展創業創新投融資渠道,開放企業創業創新資源。

《意見》要求,雙創示範基地所在地人民政府、各相關部門要高度重視,完善組織體系,出臺有針對性的政策措施,保證政策真正落地生根,進一步釋放全社會創新活力。建立地方政府、部門政策協調聯動機制,為高校、科研院所、各類企業提供政策支持、科技支撐、人才引進、公共服務等保障條件,形成強大政策合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