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長三角城市群發展規劃獲批 嘗鮮自貿區政策

2016-05-12 20:32 來源: 上海證券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發揮上海中心城市作用,推進南京、杭州、合肥、蘇錫常、寧波等都市圈同城化發展

在擴大開放方面,要大力吸引外資,擴大服務業對外開放,探索建立自由貿易港區,推進貿易便利化

在産業發展方面,要強化裝備製造、信息技術、生物制藥、汽車、新材料等高端製造業關鍵領域創新,發展金融、研發、物流等現代服務業

國家發改委官網5月3日披露《長江三角洲城市群發展規劃》已上報國務院。時間剛過一週,昨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就傳來消息:《長江三角洲城市群發展規劃》審批通過。

國務院常務會議“劇透”了長三角城市群發展的具體政策。首要一條是打造改革新高地。複製推廣自由貿易試驗區、自主創新示範區等的成熟改革經驗,在政府職能轉變、體制機制創新等方面先行先試,推進金融、土地、産權交易等要素市場一體化建設,開展教育、醫療、社保等公共服務和社會事業合作。

“將自貿區的政策擴展到長三角,這個推進速度比我們預期得要快。這是第一個引入自貿區改革經驗的城市群。”國家信息中心經濟預測部發展戰略處處長、研究員高輝清在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時説。

長三角城市群能第一個“試吃”,或與其經濟發展狀況和地理位置休戚相關。

高輝清表示,長江經濟帶是我國唯一一個貫穿東中西部的紐帶,在連通國家大通道和區域協調發展過程中扮演著重要角色。該區域人口和經濟總量超過全國的40%,經濟增速持續高於全國平均水平。

會議還提及了長三角城市群發展的其他目標,比如,在擴大開放方面,要大力吸引外資,擴大服務業對外開放,探索建立自由貿易港區,推進貿易便利化;在産業發展方面,要強化裝備製造、信息技術、生物制藥、汽車、新材料等高端製造業關鍵領域創新,發展金融、研發、物流等現代服務業。

高輝清分析稱,規劃一大亮點就是明確提出“帶頭髮展新經濟”。新經濟具有集群效應,可以形成東中西部完整的産業梯度轉移,並在産業遷移過程中優化資源配置。

會議提出,長三角城市群要發揮上海中心城市作用,推進南京、杭州、合肥、蘇錫常、寧波等都市圈同城化發展。構建以鐵路、高速公路和長江黃金水道為主通道的綜合交通體系,促進信息、能源、水利等基礎設施互聯互通。

其實,長三角城市群只是未來城市群大部隊中的一員。

根據國家“十三五”規劃綱要安排,未來五年要建設19個城市群,分別為:建設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世界級城市群,提升山東半島、海峽西岸城市群開放競爭水平;培育中西部地區城市群,發展壯大東北地區、中原地區、長江中游、成渝地區、關中平原城市群,規劃引導北部灣、晉中、呼包鄂榆、黔中、滇中、蘭州-西寧、寧夏沿黃、天山北坡城市群發展,形成更多支撐區域發展的增長極。

這項部署在“十三五”開局之年已經展開,國務院在今年2月和4月分別批復了《哈長城市群發展規劃》和《成渝城市群發展規劃》,5月份再次批復《長江三角洲城市群發展規劃》。而據國家發改委透露,北部灣、中原等城市群規劃已經被納入年度工作安排。

中國人民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陳秀山在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長三角城市群在制度創新、産業分工等方面可以積累經驗,為珠三角、京津冀等城市群的發展提供模板。”

他指出,城市群的發展有利於促進産業升級,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加快農業現代化。

昨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還部署了促進消費品工業升級,措施主要圍繞三點: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其中提到,完善市場準入,取消不必要的審批及目錄和不合理收費,嚴格安全、環保、能耗等條件;推進國內消費品和國際標準對標;建立企業黑名單、懲罰性鉅額賠償等制度。

會議決定,進一步精簡投資項目報建審批,將投資項目開工前的報建審批事項由65減至42項。對保留審批的事項,要納入政務服務大廳或在線平臺,便利企業辦事。(梁敏)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