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通過長三角城市群規劃 定位增強國家競爭力

2016-05-12 20:39 來源: 21世紀經濟報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會議強調,長三角城市群首先要打造改革新高地,複製推廣自由貿易試驗區、自主創新示範區等改革經驗,在政府職能轉變、體制機制創新方面先行先試。到2030年,全面建成具有全球影響力的世界級城市群。

5月11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國務院常務會議,通過《長江三角洲城市群發展規劃》,培育更高水平的經濟增長極。

會議指出,以改革創新推動長三角城市群協調發展,有利於促進産業升級,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加快農業現代化,輻射帶動周邊區域和中西部地區發展,增強國家競爭力。

為此,會議強調,長三角城市群首先要打造改革新高地,複製推廣自由貿易試驗區、自主創新示範區等改革經驗,在政府職能轉變、體制機制創新方面先行先試。到2030年,全面建成具有全球影響力的世界級城市群。

自《國家新型城鎮化規劃(2014-2020年)》發佈以來,國務院已經批復3個跨區域城市群規劃,分別是長江中游城市群、哈長城市群,以及成渝城市群。

“長三角城市群作為全國最大的城市群體,經濟效益高、要素流動快的區域,是國家長江經濟帶發展戰略的依託,也是最能體現影響力的城市群。”上海社科院城市與人口發展研究所所長鬱鴻勝在接受21世紀經濟報道採訪時表示,上海作為其中的核心城市,其自貿區推廣即是最關鍵的制度層面的合作,對長三角城市群非常重要。

打造改革新高地

作為中國經濟最發達、城鎮集聚程度最高的城市化地區,長三角以僅佔全國2.1%的國土面積,集中了全國20%的經濟總量,被視為中國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此次通過的《長江三角洲城市群發展規劃》對長三角城市群確立了更高的定位。

國務院常務會議強調,要打造改革新高地,複製推廣自由貿易試驗區、自主創新示範區等改革經驗,在政府職能轉變、體制機制創新方面先行先試。到2030年,全面建成具有全球影響力的世界級城市群。

“長三角城市群規模大、基礎好、市場化程度高,政府改革的新型措施相對來講做得比較到位,所以長三角改革有所突破,能夠給全國形成示範。”浙江大學區域與城市發展研究中心執行主任陳建軍在接受21世紀經濟報道採訪時指出。

鬱鴻勝認為,《長江三角洲城市群發展規劃》出臺背景主要在於國家對“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發展戰略的重要考慮,“長江經濟帶涉及5個城市群,以長三角、長江中游和成渝三大跨區域城市群為主體,以黔中和滇中兩大區域性城市群為補充,其中長江中游和成渝城市群規劃國務院已經頒布,長三角城市群規劃出臺才能使整體規劃完整。”

此外,長三角城市群在國家新型城鎮化戰略中也有重要地位。國家“十三五”規劃綱要指出,優化提升東部地區城市群,建設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世界級城市群,提升長三角、長江中游、成渝三大城市群功能,發揮上海“四個中心”引領作用。

具體到操作層面,國務院會議提出,長三角要帶頭髮展新經濟,強化裝備製造、信息技術、生物制藥、汽車、新材料等高端製造業關鍵領域創新,發展金融、研發、物流等現代服務業,培育壯大新動能,改造提升傳統産業。

陳建軍對此認為,長三角本來就是我國外向經濟發展比較好的地區,在當前外貿形勢不是特別好的情況下,長三角地區能做的,主要有加大外貿産品的轉型升級力度,提高高新技術産品的力度、出口份額,加大服務貿易的力度,“一帶一路”中發揮重要作用等。

以上海為中心聯動發展

在長三角城市群格局中,上海一直居中心引領地位,尤其上海獲批全國首個自由貿易區試點後,更是扮演了全國改革創新先行先試的角色,其對長三角各地的輻射作用更為突出。

國務院常務會議上強調要創造聯動發展新模式。發揮上海中心城市作用,推進南京、杭州、合肥、蘇錫常、寧波等都市圈同城化發展。構建以鐵路、高速公路和長江黃金水道為主通道的綜合交通體系,促進信息、能源、水利等基礎設施互聯互通。

值得一提的是,合肥都市圈正式成為長三角新成員。

2014年頒布的《國務院關於依託黃金水道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的指導意見》,首次提出,“長三角”是指以上海為中心,南京、杭州、合肥為副中心的城市群,而此次《長三角城市群發展規劃》更是明確了合肥都市圈的納入。

安徽近日出臺的“十三五”規劃綱要也提出,把合肥經濟圈打造成全省核心增長極。到2020年,合肥市地區生産總值達到1萬億元,成為長江經濟帶具有較強影響力的區域性特大城市,人均收入力爭達到長三角城市群平均水平。

而上海在長三角城市群的核心地位主要在於其自貿區經驗和“四個中心”引領作用。

“上海自貿區是在制度創新層面走到了全國前列,自貿區的重要性主要在於國際貿易,如果自貿區沒有突破,中國很難走向全球。”鬱鴻勝説。

隨著自貿區各項創新制度的落地,2016年一季度上海自貿區海關特殊監管區域內進出口企業數量增加,進出口值同比雙雙逆勢增長。1-3月,自貿區海關特殊監管區域內有進出口記錄的企業數量為4117家,比去年同期增加400家,合計實現進出口1722.9億元,增長2.1%,佔全市進出口總值的27.6%,比重提升1.7個百分點。

國務院常務會議進一步指出,長三角要爭當開放新尖兵,大力吸引外資,集聚國際化人才,擴大服務業對外開放,探索建立自由貿易港區,推進貿易便利化,促進外貿穩定發展和升級。

鬱鴻勝認為,長三角城市群發展,區域協調是關鍵核心,區域合作是重要內容。

長三角地區跨區域合作由來已久。鬱鴻勝認為,城市群合作分三個階段:佈局合作階段、要素合作階段和制度合作階段。其它城市群多數還處在前期佈局合作階段或中期的要素合作階段,長三角城市群目前的合作是進入到了最深層次也是最難的制度合作階段,需要考慮社會、生態、人口、環境等多種形態。

國務院常務會議上也強調,長三角城市群合作要以生態保護提供發展新支撐。實施生態建設與修復工程,深化大氣、土壤和水污染跨區域聯防聯治,建立地區間生態保護補償機制。(記者 姚建莉 實習記者 林詩旖)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