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經濟觀察:中國官方發起“品質革命”

2016-05-12 20:41 來源: 中國新聞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官方計劃在消費品領域發動一場“品質革命”,讓民眾更願意買“中國製造”。這是擴大內需、穩定經濟增長的最新舉措。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1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促進消費品工業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更好滿足民眾消費升級需求。

官方為何在民眾“買買買”上大費心思?

近年來,消費已取代投資成為拉動中國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2015年最終消費支出對中國GDP的貢獻率為66.4%,比上年大幅提高15.4個百分點,成為同期中國經濟成績單的一大亮點。

當前中國經濟雖呈現企穩跡象,但下行壓力仍存。考慮到投資不可能過度擴張,出口因世界經濟復蘇疲弱難有顯著改善,穩定消費就成了今後穩定經濟增長的必然選擇。

從長期來看,從投資和出口向消費和服務拉動轉型是中國經濟的“既定路線”,這也要求在發展消費品工業上投入更多精力。

目前,中國居民的消費需求正經歷從量的滿足向質的提升、從有形産品需求向服務消費需求、從模倣型排浪式消費向個性化多性化三大轉變。如中國貿促會研究院研究員趙萍所言,未來的消費潛力正是植根于根據需求變化而産生的消費結構調整和升級上。

有鋻於此,如果中國消費品工業不及時因應大勢,提升品質、豐富品種、樹立品牌,改掉産品質量和性能欠佳的“硬傷”,錢包漸鼓的民眾就會繼續“用腳投票”,一次又一次刷新出境“爆買”紀錄,而擴大消費、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也就無從談起。

在具體措施上,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軟硬兼施”。

一方面,支持企業在創意設計、提高科技含量和性能等方面下大功夫,培育和弘揚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引導企業樹立質量為先、信譽至上的經營理念,立足大眾消費品生産推進“品質革命”,推動“中國製造”加快走向“精品製造”。

另一方面,在培育良好市場環境上,會議明確提出要推進國內消費品與國際標準對標,嚴格實施缺陷産品召回制度;加強監管,建立企業黑名單、懲罰性鉅額賠償等制度,完善知識産權保護措施,嚴打假冒偽劣,防止“劣幣驅逐良幣”。

官方這些措施無疑對準了“中國製造”推出精品的主要障礙。

“我們花費大量心思研發出的新産品,最快不到三個月市場上就有仿製品出現”,主營電動車的雅迪進出口有限公司部長屈鵬飛對記者表示,“這樣一來,公司的大筆投入就付諸東流了。”

江蘇春蘭進出口有限公司總經理高元甲也表示,同行“惡意copy”已成當前妨礙中國企業創新的一大“痛點”,進一步加大知識産權保護力度,才能讓企業沒有後顧之憂。

“如果採購商關心的都是産品價格而不是質量和性能,企業很難堅守工匠精神。”福建南孚電池有限公司國際貿易總監孔宇説,只有市場土壤肥沃,工匠精神才能“開花結果”,才有可能出現更多“中國精品”。

在“藥方”對症的情況下,未來中國民眾樂購“中國製造”的馬桶蓋、電飯鍋可期。 (記者 李曉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