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森林、草原、海洋、耕地……國辦發文,這些領域要實現生態保護補償全覆蓋!

2016-05-13 17:06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進一步健全生態保護補償機制,加快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關於健全生態保護補償機制的意見》,提出了我國生態補償機制建設的目標任務和七大領域的重點任務,國務院客戶端為你梳理——

一、生態補償機制建設的目標任務是什麼?

到2020年,實現森林、草原、濕地、荒漠、海洋、水流、耕地等重點領域和禁止開發區域、重點生態功能區等重要區域生態保護補償全覆蓋,補償水平與經濟社會發展狀況相適應,跨地區、跨流域補償試點示範取得明顯進展,多元化補償機制初步建立,基本建立符合我國國情的生態保護補償制度體系,促進形成綠色生産方式和生活方式。

二、七大領域的重點任務有哪些?

① 森林。健全國家和地方公益林補償標準動態調整機制。完善以政府購買服務為主的公益林管護機制。合理安排停止天然林商業性採伐補助獎勵資金。

② 草原。擴大退牧還草工程實施範圍,適時研究提高補助標準,逐步加大對人工飼草地和牲畜棚圈建設的支持力度。實施新一輪草原生態保護補助獎勵政策,根據牧區發展和中央財力狀況,合理提高禁牧補助和草畜平衡獎勵標準。充實草原管護公益崗位。

③ 濕地。穩步推進退耕還濕試點,適時擴大試點範圍。探索建立濕地生態效益補償制度,率先在國家級濕地自然保護區、國際重要濕地、國家重要濕地開展補償試點。

④ 荒漠。開展沙化土地封禁保護試點,將生態保護補償作為試點重要內容。加強沙區資源和生態系統保護,完善以政府購買服務為主的管護機制。研究制定鼓勵社會力量參與防沙治沙的政策措施,切實保障相關權益。

⑤ 海洋。完善捕撈漁民轉産轉業補助政策,提高轉産轉業補助標準。繼續執行海洋伏季休漁漁民低保制度。健全增殖放流和水産養殖生態環境修復補助政策。研究建立國家級海洋自然保護區、海洋特別保護區生態保護補償制度。

⑥ 水流。在江河源頭區、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重要河流敏感河段和水生態修復治理區、水産種質資源保護區、水土流失重點預防區和重點治理區、大江大河重要蓄滯洪區以及具有重要飲用水源或重要生態功能的湖泊,全面開展生態保護補償,適當提高補償標準。加大水土保持生態效益補償資金籌集力度。

⑦ 耕地。完善耕地保護補償制度。建立以綠色生態為導向的農業生態治理補貼制度,對在地下水漏斗區、重金屬污染區、生態嚴重退化地區實施耕地輪作休耕的農民給予資金補助。擴大新一輪退耕還林還草規模,逐步將25度以上陡坡地退出基本農田,納入退耕還林還草補助範圍。研究制定鼓勵引導農民施用有機肥料和低毒生物農藥的補助政策。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