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聞分析:兩大因素推動去年城鎮非私營單位平均工資較快增長

2016-05-13 19:5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13日電(記者 王希)國家統計局13日公佈數據,2015年全國城鎮非私營單位平均工資為62029元,同比名義增長10.1%,增幅比上年提高0.6個百分點。在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背景下,平均工資為何仍能保持較快增長?國家統計局人口和就業統計司司長馮乃林解讀相關數據時表示,這主要受工資政策和宏觀經濟總體穩定兩大因素影響。

政策因素是工資增長主要原因

此項調查統計的工資總額是稅前工資,包括單位從個人工資中直接為其代扣或代繳的房費、個人所得稅、水費、電費、住房公積金和社會保險基金個人繳納部分等。

馮乃林表示,2015年全國範圍內將機關事業單位納入養老保險制度,個人繳納的有關費用作為稅前工資組成部分納入了工資統計。在同時進行的機關事業單位工資結構調整中,養老保險和工資調整部分從2014年10月1日起補發,並全部納入2015年工資統計。

與此同時,各地推進落實事業單位績效考核制度,實行基層公務員職務職級並行,落實中央加強基層幹部隊伍建設的要求,增加邊疆少數民族地區特殊津貼,相應出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受政策影響,2015年機關事業單位平均工資水平增幅明顯高於往年。

“據測算,如果扣除機關事業單位對平均工資的影響,全國非私營單位平均工資增長8.1%,增幅比上年回落1.4個百分點。”馮乃林介紹説,

從企業單位工資政策方面看,去年我國有27個省份上調了最低工資標準,平均增幅14.9%,同時21個省份發佈了當年企業工資指導線。儘管與上年相比,2015年各地工資指導線增幅多為持平或收窄,但仍保持了較高增速。

宏觀經濟穩定為工資增長奠定基礎

馮乃林認為,儘管國內外經濟形勢錯綜複雜,但去年我國經濟保持了總體穩定,為工資增長奠定了基礎。

經初步核算,去年我國國內生産總值(GDP)676708億元,比上年增長6.9%;全年人均GDP49351元,比上年增長6.3%。與此同時,經濟結構調整呈現出積極變化,一些高端裝備製造業,互聯網和相關服務,科技推廣和應用服務等行業發展較好,工資增長較快。

馮乃林表示,全國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一系列指標,也能印證城鎮非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平均工資的較快增長。

數據顯示,去年全國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195元,比上年名義增長8.2%,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6.6%;年末居民住戶本外幣存款餘額551929億元,名義增長8.9%。

三大行業特徵值得關注

馮乃林表示,去年非私營單位平均工資在保持增長的同時,還體現出一些值得關注的行業特徵。

首先,産能過剩行業工資增長停滯甚至負增長。例如,受産能過剩影響,去年採礦業平均工資同比下降3.7%,為多年來首次出現工資負增長的行業門類。其中煤炭開採和洗選業下降6.4%;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僅增長0.4%。

第二,製造業和建築業工資增長較慢,但高端裝備製造業增長較快。去年傳統製造業和建築業平均工資同比增長7.7%和6.7%,增幅分別回落2.9和2.1個百分點。但其中鐵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運輸設備製造業,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製造業,電氣機械和器材製造業增長較快,分別增長11.1%,9.3%和9.2%。

第三,部分服務業工資增長平穩,信息、資本市場服務保持高速增長。去年金融業平均工資同比增長6%,增幅回落2.6個百分點,但其中資本市場服務增長高達40.3%。不過,儘管金融業增幅相對較低,但年平均工資為114777元,仍居各行業首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溫雅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