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大陸專案組通報涉肯尼亞電信詐騙案最新進展

2016-05-14 07:4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大陸專案組通報涉肯尼亞電信詐騙案最新進展:
兩犯罪團夥涉嫌作案178起涉案金額2300余萬元 公安機關提請批捕77名嫌犯

新華社廣東珠海5月13日電 備受關注的涉肯尼亞電信詐騙案件偵辦工作又有最新進展:經過專案組審查和取證,以台灣犯罪嫌疑人為首的兩個犯罪團夥涉嫌對大陸群眾實施電信詐騙作案178起,涉案金額2300余萬元。目前,北京海淀公安機關已向檢察機關提請批准逮捕兩個犯罪團夥共77名犯罪嫌疑人。

這是記者從5月12日至14日在珠海舉行的兩岸有關主管部門《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有關合作打擊電信詐騙第二輪協商會議上獲悉的。

在5月13日的協商中,大陸公安機關專案組通報,4月9日、13日從肯尼亞押解回國的77名電信詐騙犯罪嫌疑人(大陸32名、台灣45名)分屬兩個犯罪團夥。團夥內部分工明確,均分為“一線”“二線”“三線”。“一線”負責接打電話尋找受害人,套取受害人信息;“二線”冒充北京市、上海市公安局民警獲取受害人信任,進一步套取受害人信息;“三線”負責冒充公檢法高級官員,要求受害人將錢款打入犯罪團夥提供的“安全賬號”;電腦操作人員負責群發詐騙語音信息,並聯絡設在台灣的“水房”轉賬洗錢和記賬分成。兩個團夥均由台灣組織者統一提供資金,安排食宿和日常生活,有統一的作息時間、管理制度和“薪酬”分配製度。

目前,公安機關已經扣押了作案工具,恢復了相關電子數據,獲取了鑒定結論,提取了受害人銀行交易記錄、犯罪團夥的詐騙話術培訓材料、詐騙過程錄音、受害人報案材料和犯罪嫌疑人供述等,還掌握了台灣轉賬洗錢團夥和在逃犯罪嫌疑人等信息。上述77名犯罪嫌疑人全部羈押于北京市海淀區看守所。公安機關將繼續偵查兩個犯罪團夥的犯罪事實,也會依法保障所有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權益。

5月12日晚間,公安部副部長陳智敏在會見前來協商兩岸共同打擊電信詐騙犯罪事宜的台灣代表團時表示,大陸公安機關將按照有利於打擊犯罪、有利於保護受害人利益、有利於實現司法公正的共識,繼續推動兩岸執法合作,攜手打擊犯罪,切實增進兩岸同胞福祉。

陳智敏説,《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簽署7年以來,兩岸執法部門將打擊犯罪作為共同的職責,將保障兩岸人民合法權益作為共同的義務,將維護司法公正作為共同的價值理念,取得顯著合作成效。當前,兩岸共同打擊電信詐騙犯罪遇到了一些新情況,主要是以台灣人員為首的電信詐騙團夥活動猖獗,大陸群眾蒙受了巨大損失,大陸公安機關決心依法嚴懲這些犯罪分子,希望台灣方面在調查取證、追逃追贓等方面予以配合。

台灣代表團團長陳文琪表示,台灣方面願意在打擊電信詐騙犯罪、追贓返贓和防範詐騙等方面加強與大陸公安機關的合作,希望通過此次協商繼續推動合作開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林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