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穩健貨幣政策取向並沒有改變”——央行有關負責人詳解4月份貨幣信貸數據

2016-05-14 09:5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14日電(記者 劉錚、王文迪)最新數據顯示,4月份我國貨幣信貸增速回落。中國人民銀行有關負責人14日就主要數據以及當前貨幣政策取向,回答了記者提問。

金融對實體經濟的支持力度仍然較強

問:4月份新增貸款和社會融資規模比上月少增較多,同比也有所少增,為什麼?是否意味著對實體經濟支持力度下降?

答:4月份人民幣貸款新增5556億元,分別比上月和上年同期少增8173億元和1523億元;社會融資規模增量為7510億元,分別比上月和上年同期少1.65萬億元和3072億元。

4月份人民幣貸款少增,首先是受地方政府存量債務置換加快的影響較大。據初步掌握的數據,今年4月份置換地方融資平臺貸款規模不低於3500億元,比2、3月份大幅增加,而去年4月份無置換貸款。地方政府存量貸款置換為債券,相應衝抵了貸款增量,但實際上並不減少融資規模。若還原這部分置換因素,今年4月份新增貸款超過9000億元,同比多增約2000億元。

其次,從季節性因素看,一季度貸款往往增加較多,銀行項目儲備大量消耗,使得4月份成為傳統上的貸款小月,基本上只有3月份增量的50%到60%。今年仍然延續了這一季節變化模式。此外,風險管控壓力和不良貸款核銷也有一定影響。在資産質量管控壓力加大的背景下,銀行貸款投放比較審慎,尤其是産能過剩領域的貸款。有的銀行在4月份集中核銷了數百億元不良貸款。

社會融資規模環比少增,除了受貸款變化影響外,還與企業債券融資下降有關。4月份企業債券凈融資2096億元,比上月少5094億元,這主要是受近期債券市場違約增多、企業推遲發債影響,但比去年同期仍多480億元。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社會融資規模統計中並未包含地方政府債券。從我國情況看,地方政府通過發行債券獲得的融資很大程度上也是用來支持實體經濟的。若加上4月份地方政府債券凈融資額1.06萬億元,社會融資規模將達到1.82萬億元,同比多7574億元。

由此可見,在考慮了季節性變化和地方政府債券發行、債務置換等因素後,總體上當前金融對實體經濟的支持力度仍然較強。

貨幣供應量增長仍平穩較快

問:4月份廣義貨幣M2同比增速為什麼比上月有所回落?未來幾個月M2增速會如何變化?

答:4月末,M2餘額為144.5萬億元,同比增長12.8%,比上月末低0.6個百分點。4月份M2同比增速回落的影響因素主要有:

一是財政存款大幅增加,由於不統計在M2中,對貨幣總量增長産生收縮效應。4月份財政存款增加9318億元,同比多增8217億元,影響M2增速約0.64個百分點。這主要與地方政府債券大量發行以及營改增對稅收進度産生的影響有關,屬於暫時性的因素,未來隨著財政資金的撥付,其影響會逐漸消失。

二是同業業務增長有所放慢。4月份股權及其他投資同比少增1195億元。這與今年4月份股市比去年同期明顯降溫,以及監管部門進一步規範銀行業金融機構信貸資産收益權轉讓業務有關。考慮上述因素以後,當前貨幣供應量增長仍然是平穩較快的。

從未來幾個月的情況看,需要注意的是,由於去年二、三季度股市波動較大,為維護市場穩定注入了較多流動性,使得當時的M2基數大幅抬高,因此我們初步預計,未來幾個月在M2正常增長的情況下,其同比增速仍可能會有比較明顯的下降。但這主要是特殊的基數效應在干擾同比數據,並不代表真實的增速。隨著基數效應逐步消失,9、10月份之後M2增速將回升。

繼續實施好穩健的貨幣政策

問:外界非常關心,當前穩健貨幣政策的取向是否有所變化?

答:穩健貨幣政策取向並沒有改變。在經過季節、基數因素調整並考慮地方政府債券發行和債務置換等因素後,當前總體上貨幣信貸總量和社會融資規模增長仍是平穩正常的,銀行體系流動性合理充裕,各種市場利率也保持在低位平穩運行。

下階段,人民銀行將繼續實施好穩健的貨幣政策,保持靈活適度,適時預調微調,增強針對性和有效性,做好與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相適應的總需求管理,營造適宜的貨幣金融環境,促進經濟平穩增長。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杜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