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避免“奇葩證明” 提升服務質量——人社部出臺加強和改進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領域公共服務的意見

2016-05-15 16:0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15日電(記者 徐博)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工作關係群眾切身利益,是政府公共服務的重要內容。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近日出臺了加強和改進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領域公共服務的意見,以避免“奇葩證明”,提升服務質量。

意見提出,各級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要對辦理公共服務事項所需證明材料和手續進行全面清理,凡沒有法律法規或規章依據的證明和蓋章環節原則上予以取消。

中央黨校教授周天勇指出,近年來人社工作進步明顯,但與人民群眾的期望相比,與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的要求相比仍有差距,尤其是各類“奇葩證明”和“循環證明”,時常讓人哭笑不得。

為此,意見提出,要重點加強異地業務系統建設,提升社會保險關係轉移接續、異地就醫結算、異地領取待遇資格認證等異地業務的經辦效率,方便參保人就近辦事,避免“墊資”“跑腿”等情況出現。通過“互聯網+政務”,讓“奇葩證明”和辦事難等問題得到破解。

為了方便百姓辦事,意見要求各地需要探索創新公共服務方式,包括在綜合服務機構推行“一站式”服務,逐步將分設的專業窗口整合為綜合窗口,變“多頭受理”為“一口受理”。

此外,意見還提出2017年實現社會保障卡跨地區、跨業務直接辦理個人的各項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事務,開放向其他公共服務領域的集成應用,基本實現全國社會保障一卡通。

今後,各級人社部門還要規範服務行為,精簡辦事程序。重點落實取消收取人事關係及檔案保管費的規定,不得將參加社會保險、職稱評審等業務與檔案保管相挂鉤,杜絕以檔案為載體的捆綁收費、隱形收費行為。

在省級行政區域內實施統一的就業失業登記經辦流程和標準規範,對符合條件的失業人員及時辦理失業登記,不得以人戶分離、戶籍不在本地或沒有檔案等為由不予受理。

同時,公共就業和人才服務機構不再對初次就業流動人員辦理轉正定級手續。機關事業單位和國有企業招考、聘用、招用流動人員時,可參考檔案中的勞動合同等材料及就業登記、社會保險繳費記錄認定參加工作時間和工作年限。

周天勇等專家認為,意見較好體現了國務院關於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協同推進的部署,對簡化優化公共服務、創新改進公共服務方式、提升公共服務水平和群眾滿意度意義重大。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杜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