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促進建材工業穩增長調結構增效益的指導意見》

2016-05-18 17:1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18日電 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關於促進建材工業穩增長調結構增效益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就今後一段時期化解水泥、平板玻璃行業過剩産能,加快建材工業轉型升級,促進建材企業降本增效實現脫困發展作出具體部署。

《意見》指出,建材工業實現轉型升級健康發展,要抓住産能過剩、結構扭曲、無序競爭等關鍵問題,在供給側截長補短、壓減過剩産能,有序推進聯合重組,改善企業發展環境,增強企業創新能力,擴大新型、綠色建材生産和應用,積極開展國際産能合作,優化産業佈局和組織結構,有效提高建材工業的質量和效益。到2020年,再壓減一批水泥熟料、平板玻璃産能,産能利用率回到合理區間,生産集中度、産品深加工水平、綠色建材産品比重穩步提高,質量水平和高端産品供給能力顯著增強,節能減排和資源綜合利用水平進一步提升,建材工業效益好轉,水泥、平板玻璃行業銷售利潤率接近工業平均水平,全行業利潤總額實現正增長。

《意見》要求,通過多種形式壓減過剩産能。一是嚴禁新增産能。2020年底前,嚴禁備案和新建擴大産能的水泥熟料、平板玻璃建設項目;2017年底前,暫停實際控制人不同的企業間的水泥熟料、平板玻璃産能置換,對違規建設嚴肅查處。二是淘汰落後産能。嚴格執行環保、能耗、質量、安全、技術等法律法規和産業政策,依法淘汰落後産能。三是推進聯合重組。支持優勢企業搭建産能整合平臺,利用市場化手段推進聯合重組,整合産權或經營權,優化産能佈局,提高生産集中度。在具備條件的地方開展試點,支持水泥、平板玻璃行業通過聯合重組等方式壓減過剩産能、實現脫困發展。四是推行錯峰生産。推行水泥熟料錯峰生産,倡導平板玻璃行業通過自律合理限産。

《意見》提出,要通過提升水泥製品、發展高端玻璃、提高陶瓷品質、推廣新型墻材、開發新型材料、改善技術裝備等方式,加快建材工業轉型升級。通過發展綠色智慧製造、支持企業創新、實施品牌戰略、開展産能合作等方式,促進降本增效。《意見》還明確了優化産業政策、加大金融支持、嚴格執法監督、發揮協會作用等一系列支持建材工業穩增長調結構增效益的政策措施。

《意見》強調,各地區、各部門要進一步提高認識,合力推進建材工業轉型升級、降本增效工作。省級人民政府要結合本地實際制定具體方案,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家發展改革委要會同有關部門加強對地方的督促指導,確保各項任務得到貫徹落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溫雅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