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國共攔截電信網絡詐騙涉案資金14億余元

2016-05-19 07:39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全國共攔截電信網絡詐騙涉案資金14億余元
電信詐騙頻發生 怎樣追回血汗錢

近年來,電信網絡詐騙高發,一些案件甚至導致群眾傾家蕩産。切斷犯罪團夥的資金流,使其無法獲取事主被騙的資金,是遏制電信網絡詐騙犯罪、減少群眾損失的有效途徑。我國打擊電信網絡詐騙效果如何?怎樣有效防止被騙資金外流?如何做好防騙工作、跑贏詐騙犯?

自去年11月,國務院打擊治理電信網絡新型違法犯罪部際聯席會議部署相關專項行動以來,全國共破獲各類電信網絡詐騙案件4.4萬餘起,查處違法犯罪人員2萬餘名,打掉犯罪團夥2900余個,搗毀詐騙窩點3100余個。

近半數贓款流入台灣,攔截14億余元返還受害群眾

記者從公安部了解到,2015年,全國電信詐騙發案59萬餘起,被騙走222億元,其中有100多億元詐騙贓款被捲入台灣。台灣電信詐騙犯罪集團在世界各地設立了數百個詐騙話務窩點,以冒充國內公檢法機關等方式,專門針對大陸群眾實施詐騙。

今年以來,大陸公安機關通過國際警務合作渠道先後搗毀肯尼亞、馬來西亞等多處境外電信詐騙窩點,並押解174名電信詐騙犯罪嫌疑人回國接受處理。日前,自肯尼亞帶回的76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檢察機關批准逮捕,但這些詐騙窩點所騙得的絕大部分贓款均已流入台灣島內,至今未能追回。近期,大陸公安機關分別在北京和珠海與台灣執法部門進行了兩輪會談,敦促台灣執法部門加大追贓返贓力度。臺方已承諾積極追贓,返還給大陸受騙群眾。

國務院打擊治理電信網絡新型違法犯罪部際聯席會議辦公室有關負責人表示,打擊治理電信網絡新型違法犯罪專項行動以來,全國各級公安機關破獲各類電信網絡詐騙案件44695起,查處違法犯罪人員20259名,打掉犯罪團夥2996個,搗毀詐騙窩點3150個。

截至目前,全國共攔截涉案銀行賬戶53萬餘個,攔截涉案資金14億余元,將陸續返還群眾。其中,北京市公安局共攔截全國範圍內銀行賬戶35萬餘個,攔截資金10億余元。

警銀聯動成立查控中心,快速查詢、止付、攔截受騙資金

現年30歲的錢女士在北京從事IT行業,5月18日,在北京市公安局舉行的打擊電信詐騙犯罪攔截資金返還儀式上,工作人員給她辦理完資金返還的相關手續,她才相信被騙走的錢是真的找了回來。

2015年11月初,錢女士突然接到一個自稱是天津市公安局民警的陌生電話,稱錢女士涉嫌一起金融詐騙案件,需要配合調查。錢女士將近幾年的所有積蓄21萬元,分4次全部轉入到所謂的“安全賬戶”內接受資金的審查。發現被騙後,錢女士的精神幾乎崩潰。

就在兩天前,錢女士再次接到了警方的電話,這次對方稱是北京市公安局刑偵總隊的民警,告訴她被騙的錢找回來了,讓錢女士到公安局辦理相關手續,錢女士説:“我以為又是詐騙電話,但對方沒有讓我匯錢,我就來了,現在辦理完手續才放心了。”辦案民警根據錢女士在報案時提供的涉案銀行卡號,直接攔截了嫌疑人使用的多張銀行卡,追回了錢女士的第二筆匯款16.9萬元。

像錢女士這樣的來自各地的被騙代表共15名,現場收到返還的被騙資金580余萬元。

國務院打擊治理電信網絡新型違法犯罪部際聯席會議辦公室主任、公安部刑偵局局長楊東介紹,切斷犯罪團夥的資金流,使犯罪團夥無法獲取受害人被騙資金,是遏制電信網絡詐騙犯罪、減少群眾損失的有效途徑。

經公安部授權,北京市公安局于2015年下半年成立打擊防範電信網絡詐騙犯罪信息平臺,並與金融機構協作,在平臺內成立查控中心,建立完善警銀聯動工作機制,建立了快速查詢、止付、攔截通道,實現電信網絡詐騙犯罪案件受理、查詢、處置一體化,為全國打擊防範電信網絡詐騙犯罪提供資金流查控等服務。今年前四個月,北京市發生的境外實施電信詐騙案件發案同比下降40.35%,群眾經濟損失同比下降64.29%。

冒充公檢法部門進行電信詐騙的案件仍處於高發狀態

在北京市公安局刑偵總隊5層的反電信網絡詐騙犯罪平臺內,有一群與詐騙嫌疑人賽跑的人,他們就是專業攔截電信詐騙工作室的民警。

他們負責電話攔截,需要堅持不懈地給事主打電話。辦案民警衣德智向記者介紹:“通過工作手段得知事主正在被騙時,我們會第一時間給事主打電話,但由於嫌疑人在行騙過程中一般以保密為由要求事主不能挂斷電話,這就需要警方一直撥打,打通之前絕不能放棄。”

據辦案民警介紹,近期有個事主在接到我們的電話後,居然直接哭了出來,説已經給了對方一個短信驗證碼。通過民警的耐心溝通得知,第一個驗證碼是網銀綁定手機的驗證碼,而且第二個匯款驗證碼已經發送到事主的手機上,正準備給嫌疑人發送的時候,由於信號問題通話中斷,民警的電話打了進去,才成功阻止了嫌疑人把錢轉走,當時事主卡裏有400萬元。

有時,民警還要上門進行攔截,通知家屬一起勸。據辦案民警介紹,如果遇到長時間打不通事主電話時,專業攔截辦公室的民警會第一時間通過市局勤務指揮部聯絡屬地派出所民警,上門進行攔截。衣德智介紹,在工作中也會遇到一些被詐騙嫌疑人徹底“洗腦”的事主,無論民警如何詢問,事主都矢口否認接到電話或匯款,直到發現自己上當受騙後才追悔莫及。

公安部刑事偵查局副巡視員陳士渠提醒,目前,從全國範圍來看,冒充公檢法等手段進行電信詐騙的案件仍處於高發狀態,需要廣大群眾提高防騙意識。公安民警辦案時,不會電話要求匯款或繳納所謂保證金、押金、手續費等任何費用;群眾發現被騙後,一定要第一時間撥打110報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