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船舶製造有了“2025規劃”

2016-05-19 17:4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南京5月19日電(記者 朱旭東)我國已經是造船大國,但不是造船強國。即使手握造船訂單量世界第一,完工量世界第一,眼界開始瞄準更高更強。記者從18日在江蘇南通召開的“船舶行業推進智慧製造現場經驗交流會”上獲悉,我國的船舶製造已經有了“2025規劃”,瞄準日韓,立志做造船強國。

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辛國斌表示,工信部已基本完成《中國製造2025》“1+X”規劃體系編制工作,製造業創新中心、智慧製造、工業強基、綠色製造及高端裝備等五大工程實施指南已經公開發佈。作為《中國製造2025》第一個落地措施,針對當前我國智慧製造標準滯後與缺失、沒有現成經驗模式可遵循的突出問題,將智慧製造標準試驗驗證和新模式應用作為兩大重點方向,對93個重點項目進行了支持。

辛國斌説,海洋工程裝備和高技術船舶是《中國製造2025》明確的十大重點領域之一,是國家高端裝備製造業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我國海洋強國戰略的基礎和重要支撐。在政策引導和市場倒逼下,船舶行業加快調整轉型,國際市場份額穩居前列,科技創新能力大幅提升,海工裝備發展初具規模,配套業自主發展取得新突破。

自2010年起,我國造船完工量、新接訂單量和手持訂單量三大造船指標已連續6年穩居世界前列。同時,也應清醒地看到,在生産效率和管理水平方面,我國造船企業仍有較大提升空間,造船每修正總噸工時消耗、全員造船效率等效率效益指標與造船強國的差距仍然較大。

“十三五”時期是我國船舶工業由大變強的關鍵期,産業發展已經進入增速減緩期、結構調整期和優勢重構攻堅期三期疊加階段。辛國斌認為,加快推動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先進船舶製造技術融合,大力推動智慧製造,能夠快速提升船舶建造質量和效率,降低成本和資源能源消耗,是增強我國造船企業核心競爭力的有效途徑,也是加速産品創新和智慧化發展的重要手段,更是構築我國船舶行業國際競爭新優勢的重要舉措。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溫雅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