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萬鋼:《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綱要》是新時期推進創新的綱領性文件

2016-05-23 21:3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5月23日,科技部部長萬鋼(右)出席新聞發佈會。5月23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就近日印發的《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綱要》舉行新聞發佈會,邀請科技部部長萬鋼介紹綱要的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新華社記者 殷剛 攝

新華社北京5月23日電(記者 余曉潔 田穎)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3日就近日印發的《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綱要》舉行新聞發佈會,邀請科技部部長萬鋼介紹綱要的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萬鋼表示,綱要是落實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的創新發展理念的具體行動,是對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進行的頂層設計和系統謀劃。它明確了未來30多年創新驅動發展的目標、方向和重點任務,是新時期推進創新工作的綱領性文件。

建設世界科技創新強國“三步走”與現代化建設“三步走”的目標相呼應

萬鋼説,在“戰略目標”方面,綱要按照2020年、2030年、2050年三個階段進行了部署。每個階段的目標都與我國現代化建設“三步走”的目標相互呼應、提供支撐。

第一步,到2020年進入創新型國家行列,有力支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的實現;第二步,到2030年躋身創新型國家前列,為建成經濟強國和共同富裕社會奠定堅實基礎;第三步,到2050年建成世界科技創新強國,為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提供強大支撐。

在“戰略部署”方面,綱要按照“堅持雙輪驅動、構建一個體系、推動六大轉變”進行佈局,突出強調了以科技創新為核心的全面創新,提出要以科技創新帶動和促進管理創新、組織創新和商業模式創新等全面創新,以科技要素集成其他要素,走出一條創新發展新路子。

雙輪驅動就是科技創新和體制機制創新兩個輪子同步發力;一個體系就是建設國家創新體系;六個轉變就是在發展方式、發展要素、産業分工、創新能力、資源配置、創新群體等方面實現根本轉變。

亮點之一是對産業技術體系進行系統部署 明確了9個重點領域技術發展方向

“‘戰略任務’和‘保障措施’是綱要的主體部分。在創新佈局上,從科技創新、産業創新、區域創新、組織創新、軍民協同創新、大眾創新方面等進行了系統部署。在任務部署上,既對發展的任務作出了安排,又對長遠的制度創新進行了設計。”萬鋼説。

綱要按照“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國民經濟主戰場”的要求,從創新能力、人才隊伍、主體佈局、協同創新、全社會創新等方面提出了8個方面的任務。

“綱要的一大亮點是對産業技術體系進行了系統部署,提出要加快構建結構合理、先進管用、開放兼容、自主可控、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現代産業技術體系,以技術的群體性突破支撐引領新興産業集群發展,促進經濟轉型升級。”萬鋼説。

綱要具體明確了9個重點領域的技術發展方向,包括信息、智慧製造、現代農業、現代能源、生態環保、海洋和空間、新型城鎮化、人口健康、現代服務業等。

“這些是今後要集中攻關的重點。同時,綱要提出要發展引領産業變革的顛覆性技術,不斷催生新産業、創造新就業。”萬鋼説。此外,綱要從改革創新治理體系、多渠道增加創新投入、推進開放創新、完善評價制度、實施知識産權標準和品牌戰略、培育創新友好的社會環境等6個方面提出了保障措施。

堅持有所為和有所不為

綱要指出,在關係國家安全和長遠發展的重點領域,部署一批重大科技項目和工程。

面向2020年,繼續加快實施已部署的國家科技重大專項,聚焦目標、突出重點,攻克高端通用芯片、高檔數控機床、集成電路裝備、寬帶移動通信、油氣田、核電站、水污染治理、轉基因生物新品種、新藥創制、傳染病防治等方面的關鍵核心技術,形成若干戰略性技術和戰略性産品,培育新興産業。

面向2030年,堅持有所為有所不為,儘快啟動航空發動機及燃氣輪機重大項目,在量子通信、信息網絡、智慧製造和機器人、深空深海探測、重點新材料和新能源、腦科學、健康醫療等領域,充分論證,把準方向,明確重點,再部署一批體現國家戰略意圖的重大科技項目和工程。

面向2020年的重大專項與面向2030年的重大科技項目和工程,形成梯次接續的系統佈局。

萬鋼表示,2006年頒布的國家中長期科技規劃綱要確定了一系列的國家重大專項,經過10年的發展,出了很多成果。比如,大家都使用的4G就是移動通信重大專項的成果。在這些領域要繼續“有所作為”。而“有所不為”,一方面指我們要關注産業轉型變革的發展方向,認真去凝練。一方面,有些雖然在國家重大科技計劃、重大專項當中沒有提到,比較適合由企業來牽頭,我們就通過“雙創”來解決。

“今後需要支持的重要領域有基礎研究和前沿探索,這些研究能夠提升原始創新能力。”萬鋼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杜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