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為東風重卡“加油”:“中國製造”需要一場品質革命

2016-05-24 14:50 來源: 新京報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通過一把綠色加油槍,李克強總理為裝配線上一輛紅色重型卡車的油箱加滿了油。5月23日上午發生在東風商用車重卡新工廠的這一幕。被現場的工人們用手機拍了下來,隨即便在網上瘋傳開來。事實上,李克強總理這一舉動釋放的信號更加耐人尋味。“我不僅是為東風加油,也是為‘中國製造’加油。”

圖/中國政府網

通過一把綠色加油槍,李克強總理為裝配線上一輛紅色重型卡車的油箱加滿了油。5月23日上午發生在東風商用車重卡新工廠的這一幕,被現場的工人們用手機拍了下來,隨即便在網上瘋傳開來。

工廠的工人們讀懂了其中的象徵意味。一位工人驕傲地説:“總理為我們東風加油,我們工人也要為自己加油,這樣才能跑得更快。”

事實上,李克強總理這一舉動釋放的信號更加耐人尋味。“我不僅是為東風加油,也是為‘中國製造’加油。”站在機器轟鳴的車間裏,總理對工廠負責人和工人們説,“我們需要一場‘品質革命’,促進‘中國製造’整體升級!”

圖/中國政府網

要以客戶不斷提升的消費需求,倒逼“中國製造”全面升級

巨大的生産車間裏,工人們在500多米長的裝配生産線上忙碌工作。位於湖北十堰的東風商用車重卡新工廠,是李克強總理此次考察的第一站。它展現的正是中國裝備産業的典型樣貌。

工廠負責人告訴總理,新工廠的重卡裝備線年産能力4萬輛,工藝、設計、裝備、管理等各方面均達到國內同行先進水平,産品在世界市場也受到廣泛認可。2015年,東風商用車的海外市場銷量同比增長12.8%。

“我們還在向發達國家的汽車製造吸取先進經驗,學習現場管理方法,進一步改善現場作業流程,提升生産效率和工藝。”這位負責人説。

“質量還是關鍵,中國製造需要一場‘品質革命’。”李克強説,“我們的汽車産品和國外産品相比,價格已經有了優勢,如果能夠通過品質革命進一步提升質量,那就會在世界市場有更強的競爭力。”

工廠負責人向總理介紹,公司目前的一個發展重點,是定制化生産,“特別關注客戶需求”。事實上,在車間入口的空地上,就擺放著一座紅色雕塑:三個彎曲的箭頭首尾相連圍成心形,裏面是兩個大字:客戶。

李克強點頭讚許道:“‘品質革命’就要以客戶為中心,質量好不好,司機説了算、客戶説了算!就是要以客戶不斷提升的消費需求,倒逼中國製造全面升級。”

圖/中國政府網

弘揚“工匠精神”,促使中國製造提品質、出精品

生産線旁的一間小會議室裏,八九位工人正聚在一起,研究如何通過創新工藝,提高零部件的裝配效率。工廠負責人告訴李克強總理,工廠把質量目標分解到各個班組,讓工人們組成90多個“創新工作室”,不斷改進生産流程。

一位工人比劃著向總理解釋:“我們設計了一個工具,能夠把作業效率提高60%,但我們正在琢磨,能不能進一步改進提升。”

“所以每個零部件從製造到裝配,都還有很大的改造空間,效率可以進一步提高,質量也可以進一步提升。”李克強點頭説。他隨即向工人們提出一個“研究課題”:“我聽一些司機説,國內裝配車輛的質量和原裝還有差距。我們這方面能不能做一個改進?”

“總理,這也是我們的目標!”一位生産線負責人立刻回答道。他告訴總理,工廠正在不斷努力,與國際大企業“對標”,提高裝配質量。“按照‘扣分制’的考核標準,這幾年,我們把生産線的扣分從60多分降到了3分。但國際先進水平是1分以下,所以我們還要繼續努力。”

“你們還差2分。不過越到最後,越需要付出艱辛努力,越需要注重細節。所以還要弘揚‘工匠精神’,促使中國製造提品質、出精品!”李克強説。

他強調,中國汽車産業會進一步對外開放、與國外企業合作,中國製造、中國裝配也要進一步提升質量技術,邁向中高端水平。

“中國製造的‘品質革命’,需要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工藝創新。”在一幅“弘揚工匠精神,打造汽車精品”的標語前,李克強勉勵技術人員和工人,“要提升産品質量的穩定性、可靠性和安全性,鑽研永無止境啊。”

圖/中國政府網

看望二汽“元勳”:你們是新中國汽車工業的元勳和先驅者

東風商用車有限公司的起源,是始建於1969年的第二汽車製造廠。當時,來自北京、上海、南京、長春等地的汽車工業精英匯聚在十堰這座秦巴山區的小城鎮,在幹打壘、草棚中開山闢地,建造出中國汽車工業的重要基地。而在5月23日的考察中,李克強總理也專門看望了二汽的“建廠元勳”,與工廠的老領導、老專家、老工人座談交流。

“你們在大山裏披荊斬棘,在荒山野地裏平地拔起一座現代化汽車城,也讓中國的汽車工業上了一個新臺階。你們是新中國汽車工業的元勳和先驅者!”總理對大家動情地説。

李克強説,改革開放後,二汽始終沒有停止前進的步伐,不僅與國外汽車企業合作,引進先進技術,載重卡車等産品在國際市場上也越來越有競爭力。

“我們今天在這裡‘坐’得穩,是你們打下的基礎。我們的汽車裝備製造業能發展起來,你們功不可沒!”李克強説。他週到地詢問各位“元勳”,有沒有什麼需要解決的實際困難:“你們是二汽的功臣,也為國家創造了巨大的財富。對你們的尊重不能光表現在口頭上。”

應邀與各位老同志合影留念時,看到工作人員安排部分老專家站在後排,總理立即要求,分成兩批坐著合影,“不能讓老同志站著”。事實上,座談中,老“元勳”們與總理始終圍坐在一起,而同行的部委和地方負責人都站立在後排。

圖/中國政府網

做強主業、做優品質,在世界市場一爭高下

總理一行從底盤裝配線走到發動機裝配線的時候,一輛巨大的卡車在生産線上已經初具雛形。工廠負責人介紹,東風自主品牌的柴油發動機,排放水平已經達到世界一流。他隨即邀請總理為裝配線上的汽車發動機加油,“為東風加油”。

李克強笑了:“關鍵還是為‘高品質’的東風加油,更是為‘中國製造’加油!”

總理為中國製造“加油”體現在此次考察的很多場景中。他登上重卡駕駛室,體驗中國設計、中國製造,還專門考察了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車的相關情況。

5天前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李克強在部署央企“瘦身健體”、提質增效時強調,“央企要把自己的核心主業做好做優。搞企業不能‘大而化之’,必須要用‘工匠精神’,精益求精推動央企提質增效、煥發生機。”

他在東風商用車重卡新工廠再次勉勵企業負責人,要力戒“大而全”,而要做強主業、做優品質。“希望你們通過‘品質革命’真正提高産品質量,在世界市場一爭高下!”李克強説。(新京報特約記者 儲思琮)

234李克強2.jpg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