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總理為何在這家基層銀行問得這麼細?

2016-05-24 15:29 來源: 人民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無論從哪個指標衡量,李克強總理眼前的這家銀行都普通極了:論地理位置,它坐落于湖北省十堰市,遠非金融大都市的繁華地段;論歷史淵源,它成立僅僅3年多;而論規模大小,它只有41名員工,直接服務16個村組。

但就在5月23日上午,李克強走進十堰農村商業銀行北京路支行,隨行的有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稅務總局局長王軍等10多位部委和地方領導。

在這間只有20多平方米的營業廳,總理足足停留了10多分鐘。他問得十分具體,包括徵詢具體意見和建議。周小川、王軍等全程參與了這場小範圍討論。

這家不起眼的基層銀行,為何能吸引總理和多位部長停留那麼久?答案就在總理的問話中。

“你貸多少錢?貸款利率多少?”總理進門就和一位正在辦理貸款業務的客戶聊了起來。

這位客戶告訴總理,自己是大學生創業者,因此享受了貼息的優惠政策,貸款利率不算高。

“貼多少息?有擔保公司嗎?”總理進一步了解道。

“擔保兩年後全額貼息,利息要先交,財政部門審核後再把息貼給我們。”大學生回答。

總理又詢問了現場的兩位貸款客戶。就在隨機調查後,他轉向湖北省農信社負責人,了解營改增全面推開後這裡的稅負變化情況。

今年全國“兩會”上,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宣佈,5月1日起全面實施營改增,試點範圍擴大到包括金融業在內的四大行業。如今,全面實施營改增即將“滿月”,總理最大的關切就是他反復強調的“確保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是否落實到位。

“營改增我們是受惠者!”該負責人表示。他現場算了筆賬,如果按照營改增稅率來計算,2015年全省農信社將減少稅負近1億元。

不過,他也向總理反映,由於市級和縣級農商行營改增的稅率政策不同等原因,縣級的稅負降幅要大一些。

“這個問題要研究。”李克強當即交待有關部門負責人。

總理同時指出,此次營改增的一大特點是將所有企業新增不動産所含增值稅納入抵扣範圍。他説:“你們未來預期是向好的,因為銀行業信息化程度很高,發展很快,未來設備增加會越來越多。”

“我們不僅是營改增的直接受益者,還是間接受益者。”該負責人表示,“因為企業活了,銀行的日子才好過。”

李克強對此表示讚許。他曾多次專程前往金融機構,要求金融更好服務實體經濟,讓更多“金融活水”流向“三農”和小微企業。一個月前在四川考察,他還改變行程隨機考察一家農信社,希望他們加大力度支持返鄉農民工創業。

而此次湖北十堰考察,他直接將一個考察點選在當地的農商行,並反復詢問“還有什麼問題”。

“營改增所有行業只減不增,尤其是金融行業,必須做到這一點。”李克強特別指出,“因為金融行業要面對大量的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如果你們增加了稅負,就有可能把這些稅負轉嫁到實體經濟、中小企業上去,反而給企業增負了。這是我們最不願意看到的。”

“我們改革的目的、政策取向是什麼?就是要為企業減稅減負!”總理臨別前強調,“政府要為金融機構提供好服務,這樣金融機構才能更好服務實體經濟。”(記者 楊芳)

0000.jpg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林巧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