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堅定不移去杠桿 積極穩妥防風險——做好今年經濟工作五大任務述評之三

2016-05-24 20:2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24日電(記者 劉錚、姜琳、吳雨)一方面經濟面臨下行壓力,另一方面實體經濟杠桿率較高,面臨“兩難”的中國經濟,應該如何抉擇?

近日召開的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十三次會議再次強調,堅定不移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重點推進“三去一降一補”。業內人士認為,為防控風險必須堅定不移去杠桿,而去杠桿是個長期艱苦的過程,需積極穩妥、分類施策。

高杠桿推高風險,防風險須去杠桿

杠桿是“以小搏大”的工具,向銀行借貸、向市場發債等都屬於加杠桿,能以較少的資金撬動較多的資金從而實現較大的發展。然而,凡事皆有度,尤其在金融領域更是如此。

杠桿一旦使用過度,必然帶來高風險。美國次貸危機乃至金融危機,就是由於美國個人住房消費和金融機構過度使用杠桿而引爆的,至今全球經濟仍未走出危機陰影。

“去杠桿是國際金融危機後主要經濟體面臨的共同挑戰。而中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後,還面臨著轉方式、防風險的挑戰,更要堅定不移去杠桿。”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長王軍説。

隨著經濟增速的回落,特別是企業盈利和地方財政收入增速的回落,債務風險在抬頭。

高杠桿的風險,在企業方面,表現為利息負擔較重,經營困難;在地方政府方面,表現為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籌資受限,制約了對發展的支撐;在銀行方面,表現為不良貸款率攀升,影響了金融體系的穩健。

“中國經濟進入新常態後,突出的風險之一就是杠桿率較高。去杠桿是今年乃至‘十三五’時期經濟工作的重大任務。”中國社科院原副院長、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理事長李揚強調。

當前中國債務風險總體可控,但實體經濟杠桿率較高的風險需要化解。這其中既有長期以來發展過於依靠投資而投資過於依賴信貸的原因,也有應對國際金融危機過程中採取應急措施的因素。據李揚主持的國家資産負債表研究測算,非金融企業杠桿率2008年到2014年持續上升,處於較高水平,值得警惕。

當前,債券市場一些企業債出現違約,房地産市場少數城市房價過快上漲,非法集資領域案件高發,這些新情況新問題的發生都與杠桿率較高緊密關聯,去杠桿勢在必行。

“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後,不能再習慣性地靠加杠桿去刺激實體經濟,去杠桿是非常現實而緊迫的任務。”王軍直言。

採取綜合措施,多方形成合力

去杠桿要靠一系列政策措施在多個領域相互配合。

貨幣政策操作穩健、流動性合理適度,才能為去杠桿營造有利大環境。最新數據顯示,4月份我國廣義貨幣M2餘額同比增長12.8%,增速比上月回落0.6個百分點;4月末人民幣貸款餘額同比增長14.4%,增速回落0.3個百分點。

央行有關負責人表示,下一階段將繼續實施好穩健的貨幣政策,保持靈活適度,做好與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相適應的總需求管理,營造適宜的貨幣金融環境。

去杠桿與去産能緊密相關,要統籌推進。中央財經大學教授郭田勇指出,當前高杠桿率突出體現在産能嚴重過剩行業,去杠桿就要嚴格控制資金進入這些領域,並對相關企業已有負債進行處置。

“企業面臨經營壓力,銀行想獨善其身是不可能的,要和企業一同咬緊牙關,降低負債率。”中國工商銀行河北省分行公司金融業務部總經理張高武介紹,去年到今年4月份,河北分行調整轉化了60億元的鋼貿和煤貿貸款。與此同時,近期幫助河北鋼鐵發行了20多億元的短期融資券,助力有希望的企業進行結構調整。

降低企業杠桿率,意味著銀行需積極處置不良貸款。一季度末,全國商業銀行不良貸款餘額較上季末增加1177億元。銀行應採取現金清收、批量轉讓、核銷、重組等多種方式處置。

對地方政府債務問題,債務置換需加快進度。今年4月份全國置換地方融資平臺貸款規模不低於3500億元,比前兩月大幅增加。地方政府期限短、利率高的債務,正在被置換成期限長、低成本的債務,有利於緩解地方壓力。

在採取措施緩解當下壓力的同時,要從根本上解決企業過於依賴成本較高的銀行貸款問題,就要多用資本市場、風險投資等多渠道;要從根本上解決地方政府舉債建設問題,就要大力發展PPP(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機制。

應積極穩妥分類施策,著眼長遠深化改革

上坡容易下坡難,去杠桿是個艱難、長期的過程。不僅要有堅定的決心、有力的措施,而且在操作過程中要注意方式方法,防範風險。

“高杠桿不是一天加上去的,也不可能一夜之間去掉。對杠桿率較高的部門,我們應當採取積極、漸進的手段,引導杠桿率逐步下降。”中國人民銀行鄭州中心支行行長徐諾金表示。

在去杠桿的過程中,要堅持有保有壓、分類處理。

“並非所有杠桿都有問題,關鍵是去掉‘壞杠桿’。通過優化杠桿結構,提高資金利用效率。”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黃益平説,既然高杠桿率問題主要集中在非金融企業,特別是産能過剩行業等,那麼去杠桿就應努力把它們的債務降下來。尤其對扭虧無望卻佔用大量信貸資源的“僵屍企業”,要採取果斷措施。

去杠桿的順利推進離不開經濟穩定增長,在戰略性新興産業等國家鼓勵的重點領域,還要通過適當鼓勵“好杠桿”,去對衝去杠桿帶來的壓力,加快培育中國經濟的新動力。

在去杠桿的過程中,要堅持著眼長遠、深化改革。

較高杠桿率的形成,實際上與我國的金融、財稅和國企等體制機制緊密相關。從長遠上看,降低杠桿率要深化相關改革。

在金融領域,要豐富金融市場體系,大力發展直接融資;在財稅領域,明確地方政府財權事權,通過發行地方債等方式開好“前門”;在國企領域,進一步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決定性作用,提高國企對市場信號的靈敏度。

“去杠桿要準備打持久戰,關鍵是扎紮實實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經濟平穩健康發展。”李揚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杜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