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督查吉林:民間投資助力吉林振興發展

2016-05-26 15:5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長春5月26日電(記者 李超)“著力深化改革,優化投資環境,增強企業活力,工作較紮實,成效較顯著。”24日,在結束為期3天的督查工作後,國務院督查組用這28個字概括了吉林省促進民間投資的工作開展情況。

從吉林省今年以來民間投資增長的成績單來看,民營企業的發展速度的確亮眼。

今年一季度,吉林省民間投資增長20%,高於全國民間投資增速13.3個百分點;民間投資佔比達到76.3%,比全國平均水平高14.2個百分點。在近期全國民間投資普遍增長放緩的背景下,吉林的民營企業投資出現了逆勢上揚的趨勢。

督查組在實地調研的過程中,對地方政府的政策落實情況進行了詳細了解。

在長春市農安經濟開發區,一個佔地10萬平方米的裝備製造産業園正在緊鑼密鼓建設中,成為當地“協會招商”的一個典型項目。

“協會招商”是當地政府一大招商策略,希望通過為企業“量身定制”工業園區的形式,吸引各行業協會內的一些企業“組團入駐”。

據介紹,這一在建的裝備製造園區未來將入駐12家裝備製造企業,這些企業全部來自長春市模具工業協會。

談及地方政府的招商引資工作,該協會會長王慶來用“口碑相傳”4個字來概括政府的作為。“地方政府對我們協會的企業,第一是重視,第二是高效。”王慶來説,“政府為我們企業提供了實惠的政策,並且時常來我們園區視察,詢問我們有什麼困難。”

經過實地調研和與企業家座談,督查組認為,吉林省明確提出了“國企改革要深化、民營經濟要發展、簡政放權要徹底、市場活力要增強”的總體思路,把促進民營經濟和民間投資健康發展擺在了重要位置。吉林省在一系列扶持民營經濟和民間投資發展的政策文件基礎上,啟動了民營經濟騰飛計劃、中小企業成長計劃和突出發展民營經濟戰略,有力推動了民營經濟和民間投資健康發展。

督查組認為,從近期效果看,吉林省民間投資發展表現出兩個明顯“高於”:一是民間投資增速明顯高於全國平均水平,二是民間投資佔固定資産的比重明顯高於全國平均水平。這對於穩增長、調結構、惠民生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但是,與發達地區相比,吉林省民營經濟發展仍存在總量偏小、質量不高的問題。民營企業在發展過程中也依舊面臨一些實際的問題和困難。

“融資難、融資貴”是地方企業較為集中反映的問題之一。銀行對企業資産抵押條件苛刻、貸款綜合成本居高不下、貸款期短、貸款手續繁雜等諸多問題極大抬高了企業的融資門檻。

“相比普通行業,互聯網類企業在融資過程中面臨‘難上加難’的困境。很多小型互聯網企業要想申請信用貸款,難度非常大。”在23日的企業家座談會上,從事互聯網創業孵化器産業的滕鴻雁説。

除此之外,督查組發現,民營企業在發展過程中還面臨稅費負擔沉重、市場準入壁壘、政府服務欠缺、人才引進乏力等諸多難題,對民間投資增長起到了抑製作用。

對此,督查組建議,吉林省要加強和改善對民營經濟的金融服務,鼓勵金融創新,探索建立風險補償機制,為小微企業發展提供資金支持;同時進一步清理、規範涉企收費,嚴格執行收費清單制度,降低企業的成本和負擔;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堅持“兩個毫不動搖”,建立“親”“清”的新型政商關係;研究制定吸引科技人才、管理人才和高技能人才的有力政策,加大人才吸引和培養力度;進一步深化改革,提高市場化程度和開放程度,抓住實施振興東北等老工業基地戰略機遇,將民營經濟發展與國有企業改革更加緊密地結合起來。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杜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