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華時評:清退超標辦公用房不容“念歪經”

2016-05-29 19:0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昆明5月29日電(記者 白靖利)中央開展辦公用房清退工作已近三年,取得顯著成績的同時,一些地方有的單位仍在想方設法“念歪經”。雲南省委第八巡視組近日對某局進行巡視時,發現辦公用房雖然整改,但8個局領導辦公室改出8個小會議室,改造後局領導仍然實際佔用騰退用房。對這類“念歪經”行為,應嚴肅查處。

豪華辦公室、超標辦公房,既有違中央精神,也與民意期盼不符。三年前,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黨政機關停止新建樓堂館所和清理辦公用房的通知》,正是回應民意呼聲,下決心整治享樂主義的不正之風,回歸勤儉節約、艱苦奮鬥的傳統。

然而,少數領導幹部仍然存在特權思想,將辦公用房、配車等看成身份的標誌,不僅以“適度超前”“改造裝修”等名義繼續打擦邊球,甚至在清退辦公用房工作中“念歪經”:有的地方加張桌子應付了事;有的地方讓在職幹部與退休幹部“合署辦公”以“分攤”面積;有的地方明面上“清退”了,實際上繼續佔用辦公用房……

多用多佔辦公用房,浪費的是財政資金,丟掉的是節儉作風,透支的是民心民意。不管是虛報面積還是清而不退,一些地方基層執行政策走樣的行為都會形成惡劣的示範效應,助長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奢靡之風。

杜絕清退工作“念歪經”,需要加大監督的力量、查處的震懾。一方面,應加強辦公用房的審批和審查,既要防止“改造裝修”“小會議室”等花活,也要防止報批時弄虛作假,“明修棧道暗度陳倉”;另一方面,應加大查處力度,對“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的行為,必須“動真格”懲處,形成有力震懾。

清退超標辦公用房,也是踐行“政府過緊日子,百姓過好日子”理念的要求。在具體執行過程中應明確細則,既要符合戒奢從簡的精神,也應避免為了應付清退而導致“二次浪費”。期待各地動真格、較真查,將辦公用房標準真正落到實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