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開展消費品工業“三品”專項行動營造良好市場環境的若干意見》

2016-05-30 17:4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30日電 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關於開展消費品工業“三品”專項行動營造良好市場環境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意見》),部署開展消費品工業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三品”專項行動。

《意見》指出,消費品工業是我國重要民生産業和傳統優勢産業。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形成了覆蓋面廣、結構相對完整的消費品工業體系,對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發揮了重要作用。但是,我國消費品品種、品質、品牌與國際先進水平相比尚有較大差距,有效供給能力和水平難以適應消費升級的需要。通過開展消費品工業“三品”專項行動,營造良好市場環境,更好滿足和創造消費需求,不斷增強消費拉動經濟的基礎作用,促進消費品工業邁向中高端水平。

《意見》強調,要以市場為導向,以創新為動力,以企業為主體,以實施“三品”戰略為抓手,改善營商環境,從供給側和需求側兩端發力,著力提高消費品有效供給能力和水平,更好滿足人民群眾消費升級的需要,實現消費品工業更加穩定、更有效益、更可持續的發展。到2020年,消費品工業傳統優勢得到鞏固提升,新興産業不斷壯大,市場環境進一步優化,“三品”專項行動取得積極進展,品種豐富度、品質滿意度、品牌認可度明顯提升,産品和服務對消費升級的適應能力顯著增強。

《意見》明確了開展消費品工業“三品”專項行動的主要任務。增品種方面主要包括提高創意設計水平、增加中高端消費品供給、發展智慧健康消費品、發展民族特色消費品等;提品質方面主要包括開展國際對標、加強質量精準化管理、推進質量檢驗檢測和認證、保障藥品和優質原料供應等;創品牌方面主要包括提高品牌競爭力、培育知名品牌、完善品牌服務體系、推進品牌國際化等。

《意見》提出了完善市場準入、加強市場監管、加大政策支持、發揮協會作用等方面的保障措施。要求各地區、各有關部門結合實際制定具體方案,著力完善政策,充分發揮市場機製作用,圍繞消費者多樣化需求,推動消費品工業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營造良好市場環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傅義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