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甘肅省全面營改增試點“第二場戰役”正式打響

2016-06-01 19:28 來源: 甘肅省國家稅務局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6月1日上午9時,隨著甘肅寧商酒店餐飲管理有限公司在蘭州市城關區國家稅務局永昌路辦稅服務廳拿到辦稅人員開出的全省第一張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納稅人報稅稅票,我省建築業、房地産業、金融業、生活服務業四大行業新試點納稅人正式迎來營改增試點後的首個申報日,全省17個市州(區),95個國稅辦稅服務廳、47個延伸服務點也同時迎來了營改增試點後的首個申報期,這標誌著我省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第二場戰役”正式打響。

今天上午,甘肅省國稅局局長韓月朝、副局長趙應堂、向宇帶領相關工作人員在該辦稅服務廳現場檢查了營改增試點首個申報日的窗口申報辦理情況。自2013年8月1日甘肅省與全國同步推行營改增試點以來,全省已累計為4.3萬戶原營改增納稅人減稅27.4億元,整體減負面達97%以上。

3月5日,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工作開展以來,甘肅省國稅局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國家稅務總局的總體部署,加強部門協作、縝密組織、紮實工作,以敬終如始的態度,一絲不茍、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抓鐵有痕的狠勁、踏石留印的韌勁全力推進各項準備工作,接連順利闖過了5月1日首日開票的“大關”、5月3日首個集中開票高峰日的“難關”,以及四大行業順利開票的“險關”,並與地稅部門協同攻克了二手房交易申報開票的“重鎮”。

截至5月底,全省稅務部門共交接四大行業新試點納稅人15.45萬戶,經核實確認四大行業納入國稅登記正常經營戶數14.21萬戶,其中一般納稅人1.07萬戶,小規模納稅人13.14萬戶。5月份累計自開專用發票3.95萬份,涉及金額97億元,稅額10.05億元;自開普通發票90萬份,涉及金額517.5億元,稅額18.22億元;5月份,全系統辦稅服務廳共服務納稅人198606人次,辦理業務59.16萬筆。

為了備戰6月份營改增首個申報期,甘肅省國稅局強化多項措施應對即將到來的申報辦稅高峰。

——實時監控辦稅服務廳運行情況,及時連線提醒疏堵保暢。設立辦稅服務廳監控中心,每日實時監控全系統辦稅服務廳運行情況,查找辦稅服務堵點,積極化解辦稅高峰。

——設定辦稅業務指標開展分析通報,督促基層合理調配資源。對所有辦稅服務廳開展辦稅時長的壓力分析、代開發票用時的壓力分析,及時提醒和督促各辦稅服務廳進一步合理調整窗口和人員,解決忙閒不均等問題,妥善應對辦稅壓力。目前,全系統共設立辦稅服務窗口1320個,較年初增加了375個;窗口人員1383人,較年初增加了392人。將納稅人排隊等候時長預警信息作為重點監控指標,督促預警辦稅服務廳提高工作效能,或啟用備用場所或應急場所進行應對處理,減少納稅人等候時長。5月徵期,全系統辦稅服務廳每單業務平均辦理時長為4分鐘,與營改增之前的4月份基本持平。

——強化納稅諮詢和輔導培訓,化解試點納稅人對國稅業務的不熟悉問題。發揮12366納稅服務熱線的作用,5月份為納稅人解答營改增諮詢問題2593條。堅持問題導向,對試點納稅人反映和督查中發現的問題逐條梳理,強化措施加以解決。針對試點納稅人對國稅業務操作不熟悉的問題,協調技術服務單位對稅控設備進行安裝和逐戶輔導,各地組織試點納稅人進行再培訓,重點培訓增值稅申報表和稅負分析測算表的填寫,5月以來已開展第二輪培訓897期,培訓納稅人72173人次。針對納稅人不熟悉國稅辦稅場所的問題,將全系統95個全職能辦稅服務廳聯絡方式製作成二維碼,通過省局門戶網站和辦稅廳對外公開,並積極開展預約辦稅。針對試點納稅人對國稅填報和提供資料不熟悉的問題,全面推行資料預審與辦稅窗口分離的方式,成立營改增專業諮詢輔導團隊,在導稅崗或者表單填寫區域設置預審崗,對納稅人填好的申報表進行預審,製作發佈了“碼”上進行營改增納稅申報二維碼11個,引導納稅人正確填報納稅申報表,避免納稅人因填寫錯誤等原因導致重復排隊等情況。同時在辦稅服務廳組建輔導隊,進行現場輔導,幫助納稅人正確填報申報表。針對地稅人員不熟悉國稅業務的問題,在地稅系統209個受理和實現代徵代開功能的辦稅服務廳派駐國稅業務骨幹,開展全程跟蹤培訓指導,確保地稅人員熟練操作、準確開票。

——落實簡並徵期、取消專票認證政策,防範非試點納稅人辦稅疊加。全省各地國稅機關認真落實合理簡並納稅人申報繳稅次數各項工作,43萬餘戶小規模納稅人調整為按季申報,12836戶所得稅納稅人選擇按季預繳,佔原管戶近90%的納稅人6月份不用申報,將大大減輕營改增後首月申報壓力。落實納稅信用A、B級納稅人取消增值稅專用發票認證政策,減少納稅人到辦稅服務廳的次數。

——推行網上辦稅拓展代開網點,分流實體辦稅服務廳壓力。不斷強化網上辦稅推行力度,引導營改增試點納稅人使用甘肅省國稅局網上辦稅廳辦理申報繳稅業務。開發了“營改增納稅人納稅申報輕鬆試”系統,宣傳引導納稅人進行網廳的模擬操作。開展了網廳的升級和模擬測試,優化系統應用。截至目前,全省網上辦稅系統註冊用戶達到22.88萬戶,其中4月底以來,全系統增加營改增註冊用戶22660戶。不斷拓展與郵政部門的合作,將郵政“雙代”業務擴展到15個市(州)、71個縣(區),網點增加到227個,緩解了實體辦稅服務廳開具普通發票業務壓力。

下一階段,圍繞“報好稅”和“分析好”的總體要求,甘肅省國稅局將圍繞實現6個100%和4個“零”的工作目標,即:確保實現營改增行業稅負分析樣本企業、一般納稅人、小規模納稅人等三類納稅人申報率達到100%,相關稅務幹部、12366熱線人員、試點納稅人等三類人員申報表填報培訓面達到100%;首個營改增申報期出現嚴重擁堵情況為“零”、發生群體性事件為“零”、出現負面重大輿情為“零”、發生重大網絡系統故障為“零”,努力奪取營改增試點“第二場戰役”的全面勝利。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