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快培育和發展住房租賃市場的若干意見》

2016-06-03 18:0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3日電 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關於加快培育和發展住房租賃市場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全面部署加快培育和發展住房租賃市場工作。

《意見》指出,實行購租並舉,培育和發展住房租賃市場,是深化住房制度改革的重要內容,是實現城鎮居民住有所居目標的重要途徑。要以建立購租並舉的住房制度為主要方向,健全以市場配置為主、政府提供基本保障的住房租賃體系,支持住房租賃消費,促進住房租賃市場健康發展。

《意見》明確,到2020年,基本形成供應主體多元、經營服務規範、租賃關係穩定的住房租賃市場體系,基本形成保基本、促公平、可持續的公共租賃住房保障體系,基本形成市場規則明晰、政府監管有力、權益保障充分的住房租賃法規制度體系,推動實現城鎮居民住有所居的目標。

《意見》從六個方面,提出了培育和發展住房租賃市場的具體政策措施。

一是培育市場供應主體。發展住房租賃企業,提高住房租賃企業規模化、集約化、專業化水平。鼓勵房地産開發企業開展住房租賃業務,規範住房租賃仲介機構,支持和規範個人出租住房。

二是鼓勵住房租賃消費。完善住房租賃支持政策,保障承租人依法享受基本公共服務,引導城鎮居民通過租房解決居住問題。落實提取住房公積金支付房租政策。明確各方權利義務,保護承租人和出租人合法權益。

三是完善公共租賃住房。推進公租房貨幣化,提高公租房運營保障能力。在城鎮穩定就業的外來務工人員、新就業大學生和青年醫生、青年教師等專業技術人員,凡符合條件的應納入公租房保障範圍。鼓勵地方政府採取購買服務或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模式,將現有政府投資和管理的公租房交由專業化、社會化企業運營管理。

四是支持租賃住房建設。各地應結合住房供需狀況等因素,將新建租賃住房納入住房發展規劃。允許將商業用房等按規定改建為租賃住房,允許將現有住房按照國家和地方的住宅設計規範改造後出租。

五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對依法登記備案的住房租賃企業、機構和個人,給予稅收優惠政策支持。支持符合條件的住房租賃企業發行債券、不動産證券化産品。穩步推進房地産投資信託基金(REITs)試點。鼓勵地方政府盤活城區存量土地,採用多種方式增加租賃住房用地有效供應。

六是加強住房租賃監管。完善住房租賃法律法規。城市人民政府對本行政區域內的住房租賃市場管理負總責,要建立多部門聯合監管體制,明確職責分工,充分發揮街道、鄉鎮等基層組織作用。加快建設住房租賃信息服務與監管平臺,推進部門間信息共享。各有關部門要按照職責分工,加強行業管理。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