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特稿:同飲瀾湄之水 共譜友誼新曲

2016-06-06 13:3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6日電(新華社記者)又到葡萄成熟時,越南平順省寧海縣果農黃文海站在自家1.2公頃的葡萄園中,愁容滿面。

寧海縣盛産甜美的綠色葡萄,但持續乾旱和海水倒灌使黃文海家今年的葡萄變酸變苦。

受強厄爾尼諾現象影響,2015年年底以來,瀾滄江-湄公河流域各國——老撾、緬甸、泰國、柬埔寨、越南遭受不同程度旱災。這些國家的民眾和黃文海一樣,都在盼水來。

伸出無私援助之手的,是中國。

今年3月15日起,中國政府決定克服自身受災困難,經上遊科學調劑後通過景洪水電站為下游實施應急調水,幫助友鄰抗擊旱災。

瀾湄之水——流動的紐帶

平順省所在的湄公河三角洲,本是越南土地最肥沃的平原,近幾個月來卻遭受著百年來最嚴重的旱情。

葡萄是黃文海一家的主要收入來源,他的葡萄園距離翁京湖僅500米,但持續的旱災使該湖湖水大面積乾涸。黃文海和其他農民花了大筆錢在湖中打井,卻一無所獲。

“已經打了5口井,沒找到淡水,葡萄藤都已經被我們砍下來當柴燒了,”黃文海説。

旱災還導致金甌省的養殖豬停止生長,檳知省的養殖牡蠣死掉大半,椰子裏的汁液由甜變鹹,飲用水價格堪比黃金。

據統計,今年前5個月,旱災和海水倒灌使越南近29萬家庭缺乏生活用水,嚴重影響農業生産,帶來約6.75億美元的損失。

久旱送甘流。4月初,一路南下的中國“應急水”終於抵達最後一個瀾湄國家越南。

這股甘流使湄公河三角洲水位回歸正常,將倒灌的海水逼退10至20公里,湄公河入海口朔莊省河段的鹽度大幅下降,挽救了正在吐穗的2000公頃水稻。

“好消息,水到了!”

“真開心!”

“真替那裏的同胞高興。雖然住在北方,但我每天都在等著水到達的消息,聽説水已經進入越南境內時我激動地哭了!”

越南民眾在網上表達著感激之情。

柬埔寨首相洪森和泰國總理巴育對中國補水之舉表示感謝和讚賞。泰國智庫網站刊文説,中國應急補水“是促進各國友好共處、增進湄公河流域各國友誼的有效之舉”。

按照原定計劃,中方應急補水持續至4月10日。但考慮到下游國家仍有抗旱需求,中方決定自4月11日起繼續實施應急調水,直至枯水期結束。

在越南政府副總理兼外交部長范平明看來,補水之舉可以説是瀾湄合作機制的美好開端。范平明3月在中國海南省三亞市舉行的瀾湄合作首次領導人會議上發表演講時説,中國補水幫助湄公河流域國家抗災,是瀾湄合作必要性的有力體現,更是“同飲一江水”的生動詮釋。

鄰里之間——相互的扶持

“同飲一江水,命運緊相連”,在美麗的海濱城市三亞,瀾湄國家領導人齊聚一堂,共繪瀾湄合作發展藍圖。

瀾湄合作因水結緣,水資源合作也是瀾湄機制五個優先方向之一。共同開發利用水資源、升級水道通航能力、聯合巡邏執法……六國圍繞這條跨境河流開展了多項合作。而為下游國家應急調水,則是中國踐行的承諾之一。

瀾滄江-湄公河,發源於中國青藏高原唐古拉山,自北向南流經中南半島五國,滋養著次區域3.26億人民賴以生存的土地,也讓六國山水相連、命運相係。

2014年年底,中方在第17次中國-東盟領導人會議上呼應泰國提出的瀾滄江-湄公河次區域可持續發展倡議,提議建立瀾湄合作機制。

在五國的積極響應和中國的積極推動下,僅一年多時間,瀾湄合作機制已從倡議變成了現實。

在瀾湄合作首次領導人會議上,中方提出:

——願設立100億元人民幣優惠貸款和100億美元信貸額度,用於支持瀾湄地區基礎設施建設和産能合作項目。

——推動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絲路基金等平臺,積極支持瀾湄地區基礎設施等領域合作開發。

——設立瀾湄合作專項基金,今後5年提供3億美元支持六國提出的中小型合作項目。

……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研究員陳鳳英説,湄公河國家多處於工業化初期,基礎設施建設需求旺盛。中國的基建經驗、先進技術和資金優勢將使它們獲益,雙方的合作也有利於中國推進“一帶一路”建設。

在中國公共外交協會副會長馬振崗看來,“項目帶動”是這一新生合作機制最大的特點。涉及項目滿足了六國民眾最切實的需求。

昆曼公路貫通,中老鐵路奠基,中泰鐵路啟動……分析人士預期,隨著互聯互通基礎設施建設的不斷推進,“瀾湄一日生活圈”將成為現實;中國投資建設的越南龍江工業園、老撾賽色塔工業開發區、泰國羅勇工業園、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經濟特區等已成為瀾湄跨境經濟合作的示範項目。

示範效應——深化的合作

瀾湄之水,綿延不息,它一路哺育著沿岸六國民眾,聯結著鄰里之間的情誼,更將推動中國和東盟國家間的合作更加深入、廣闊。

專家指出,作為對中國-東盟合作框架的有益補充,瀾湄合作將與該地區既有次區域合作機制並行發展、相輔相成。

瀾湄合作提出的三大重點合作領域——政治安全、經濟和可持續發展、社會人文,全面對接東盟共同體建設三大支柱,與東盟共同體建設的努力方向完全一致,將為中國與東盟合作增添新內涵。

越南外交學院外交政策與戰略研究所副所長陳越泰認為,瀾湄合作機制將成為東盟與中國合作、東南亞陸上國家和中國合作的標誌。

今年是中國和東盟建立對話關係25週年,中國和東盟在各領域的合作不斷加深,已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互依存的發展格局。

不容忽視的是,東盟成員國在發展水平上差異較大,東盟完全實現一體化面臨諸多挑戰。緬甸、柬埔寨和老撾在東盟十國中經濟基礎相對薄弱,而中國和泰國在瀾湄六國中經濟實力相對較強。有效發揮瀾湄合作機製作用,有助於減小湄公河流域國家與東盟其他國家間的發展差距。

泰國法政大學比裏·帕儂榮國際學院教授楊保筠説,瀾湄合作給湄公河國家物流和經濟合作暢通帶來的實惠,也會輻射東南亞其他國家,將對進一步加強中國與東盟關係發揮積極作用。(執筆記者:常天童、楊威;參與記者:樂艷娜、陶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