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證監會副主席姜洋在深交所新一代交易系統上線儀式上的講話

2016-06-06 14:58 來源: 證監會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姜洋副主席在深交所新一代交易系統上線儀式上的講話

尊敬的馬興瑞書記、藍佛安副省長、許勤市長、徐安良副市長,各位來賓:

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謹代表中國證監會,對深交所新一代交易系統的成功上線表示熱烈祝賀,同時,向在資本市場信息化建設工作中無私奉獻、默默耕耘的各位工作人員表示衷心感謝!

信息技術對於資本市場的健康持續發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首先,信息技術是資本市場高效運轉的重要保障。交易、結算、交割等一系列重要的市場活動都需要信息技術手段的幫助才得以高效完成。其次,信息技術是促進資本市場創新發展的重要動力。市場新産品、新業務的推出離不開技術系統的支持,同時,新技術和新工具的應用又能夠促進市場業務的創新發展。第三,信息技術是維護資本市場安全運行的關鍵環節。自主研發技術系統,擁有完全獨立的知識産權,不僅是提升一國資本市場核心競爭力的法寶,更是國家金融經濟安全的基礎。從成熟市場看,越是發達的資本市場,越離不開先進技術的推動和支撐。加強資本市場基礎設施建設,對於提高市場運行效率和降低交易成本、支持資本市場改革創新和對外開放、保護廣大投資者合法權益、維護國家金融安全具有重要意義。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資本市場信息化建設和信息安全工作。十八屆三中全會明確提出要“加強金融基礎設施建設”。《國務院關於進一步促進資本市場健康發展的若干意見》也指出要“推進資本市場信息系統建設”。中國證監會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有關部署,始終把行業信息化和信息安全工作作為維護市場穩定發展的首要任務,發佈了資本市場信息化建設和信息安全總體規劃,出臺了一系列相關政策法規,推動了行業信息化發展,完善了信息安全應急機制,開展了信息系統安全檢查工作,有效規範了行業機構安全運維和風險管理工作。總的來説,資本市場信息化建設成效顯著,行業信息化水平不斷提升,支撐了資本市場的高效運轉,適應了市場業務領域和範圍的拓展,為資本市場穩定運行和改革創新奠定了堅實基礎。

深圳證券交易所作為我國證券市場的主要場所之一,始終堅持“自主可控、漸進發展”的方針,以“科學、安全、高效、實用”為目標,加大自主研發力度,積極推進技術系統建設,完善技術管理體系,助推深圳市場成為世界上成長最快的新興市場之一。特別是近年來,深交所攻堅克難、勇攀高峰,自主研發了具有世界級水平的新一代交易系統。經過近5年的艱辛努力,2016年5月9日,新一代交易系統順利完成切換並開始試運行。通過近一個月的初步觀察,這套新系統是可靠穩定的。與原有系統相比,新一代交易系統可用性更高、風險控制能力更強、市場接入更便捷,容量更大、速度更快,不僅能夠為市場參與者提供安全可靠、公平高效的交易渠道,也能夠為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建設、創新業務發展、跨市場交易等提供堅實的技術保障,對進一步增強交易所的核心競爭力將發揮重要作用。

深交所新一代交易系統正式啟動,是我國資本市場信息化建設的重要里程碑,也是資本市場信息系統踐行國家自主創新戰略的重要舉措。深交所要堅持嚴格運維、守住底線的理念,牢固樹立風險意識,把握系統運行規律,建立健全風險控制體系,加強風險管理,確保新老系統無縫銜接、平穩過渡,牢牢守住“交易不斷、數據不亂”的基本底線。在此基礎上,抓好投資者教育和服務工作,強化一線監管,切實防範系統性風險,始終維護市場平穩運行。各證券期貨交易所也要以此為契機,加大自主創新力度,提升技術系統的自主可控能力;踐行“開源開放”戰略,加強系統內技術交流與共享,推進技術標準的統一,形成研發合力,走集約化發展的道路。

同志們,隨著資本市場改革創新的深入推進,市場規模不斷擴大,交易日益活躍,國際化水平穩步提高,影響證券期貨行業安全運行的因素增多,資本市場信息化建設和信息安全工作面臨著更大的挑戰。在當前和未來一段時期,中國證監會將進一步增強憂患意識和使命意識,立足經濟金融穩定發展大局,順應金融電子化創新發展需要,大力推進信息化建設,積極應用先進信息技術手段,強化行業信息安全保障能力,全力支持資本市場改革發展。一是堅持獨立自主的理念,加強自主可控能力建設,完善交易、結算、登記、託管等重要系統,打造高性能、低時延、易擴展、高可用的平臺,支持多層次資本市場發展。二是優化通信網絡建設,促進交易網絡互聯互通,降低行業通信成本,強化行業通信保障能力。三是加強行業信息化公共基礎設施建設,促進信息化基礎設施集約化發展,提高基礎設施保障水平和安全性,降低行業機構運行成本。四是加強行業信息系統安全防護能力建設,提升行業信息安全事件應急響應水平,強化系統運維保障能力。五是加強信息技術人才隊伍建設,抓緊解決人才隊伍建設的突出問題,夯實行業發展基礎,促進技術人才隊伍穩步壯大完善。六是加強行業標準化建設,完善行業標準體系,促進市場標準化、規範化發展,降低市場運行成本,提高運行效率。

資本市場信息化建設和信息安全工作是一項系統性工程。各證券期貨交易所作為資本市場的組織者,要充分利用好技術和人才等優勢,對行業信息化建設積極發揮引領作用。同時,信息化建設也離不開市場經營機構、技術服務機構等市場各方的協同與支持,希望市場各方齊心協力,共同為加強資本市場信息化建設和維護信息安全貢獻更大力量。

我就講這些,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