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美經濟對話 “老”議題會否有“新”突破

2016-06-07 07:36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世界兩大經濟體之間的高層對話再次開啟。6月6日,第八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在京舉行。儘管對於中美這兩個大國而言,需要對話的主題涵蓋領域很廣,但在當前背景下,中美兩國在經貿領域的合作尤為引人矚目。專家指出,中美兩國各自是位於東西半球的最大經濟體,兩國經濟的互補性強、區域影響力大,因此中美之間如能借此機會進一步加深了解,找到更多合作的途徑和可能,無疑會為世界經濟貢獻更多紅利。同時,業內人士分析,本輪對話將對關注的“老話題”如中美投資負面清單等有新推進。

經濟互補影響廣泛

改革開放之初,中國佔全球經濟總量的比重僅為2.3%左右,到了2015年,中國經濟的比重則已經上升至15.5%。在地球的另一端,美國作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始終佔據著全球經濟20%以上的比重。那麼,中美經濟之間究竟有著怎樣的關係呢?

“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美國則是最大的發達國家,兩國對世界經濟的牽引作用不言而喻。與此同時,中美之間的經濟結構也有著非常強的互補性,例如美國在製造設備、汽車零部件、電子産品等高科技産品方面有較大比較優勢,而中國則在冰箱、洗衣機、服裝等一般製造業方面優勢明顯。中國輸出到美國的商品不僅大大節約了美國百姓的生活成本,也提升了美國企業的競爭力。”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研究員沈驥如分析。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濟研究部部長徐洪才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則指出,長期以來,中美之間貿易規模大但投資規模相對較小,例如雙方在交通、能源、水利、電信等很多基礎設施方面深度合作的空間就很大,中國可以提供性價比高的産品和服務,美國則可以為中國帶來優質的管理、技術和經驗。

美國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客座研究員羅裏·麥克法誇爾認為,本輪經濟對話的首要議題是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即討論雙方如何管理自己的經濟,明白彼此的政策意圖。麥克法誇爾説,中美加強宏觀經濟政策溝通對於促進全球經濟增長和穩定全球金融市場都具有重要意義。

投資協定成為關鍵

中美合作潛力大,相互投資待增強。2015年,中美貿易額已達到5584億美元,雙邊直接投資額則超過了1400億美元,並且還在迅速增加。2008年至今,中美已就雙邊投資協定(BIT)進行了24輪談判,因此在本輪對話中BIT話題備受各方期待。

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高級副會長埃琳·恩尼斯表示,希望雙方能抓住本輪對話的契機,交換新的負面清單出價,確保今年底前讓投資協定談判達成重要成果。美國商界認為,完成BIT談判將增強兩國投資體制的透明度,促進雙向跨境投資增加,提振兩國經濟和就業增長,併為兩國經貿關係注入新的“正能量”。

“隨著經濟的發展,中國企業赴美投資興業的意願和能力越來越強,可以説中國的投資、參股或並購將為不少經營困難的美國企業帶來機會,對美國經濟發展大有裨益。不過,我們也必須看到美國對於中國投資還存在一定程度和範圍的歧視,特別是對國有企業。事實上,這些企業已經實現了市場化運作,過度限制投資不利於資源和要素的優化配置。”沈驥如對記者説。

據了解,目前中美雙方的分歧,主要集中在“負面清單”的長度上,可以説,現階段中美經貿合作的難點,是雙方都希望對方在開放市場方面走得更遠,以便本國企業分享對方經濟快速增長的收益。

對此,沈驥如指出,中國對外資一向持歡迎態度,改革開放很長一段時期內甚至給予了“超國民待遇”。“中國是一個擁有龐大人口的發展中經濟體,一些涉及糧食安全等根本問題的領域,不可能一下子全部放開,雙方應本著‘相互尊重、求同存異’的原則共同商定解決之道。”他表示。

貿易還需更加開放

相比于BIT的光明前景,中美之間的貿易摩擦早已成為“不是新聞的新聞”。例如,6月1日,美國商務部初步認定從中國進口的滑輪、飛機等鐵質機械傳動部件存在傾銷行為;5月26日,美國決定對中國輸美碳鋼與合金鋼産品發起337調查……

“當前全球經濟復蘇乏力,貿易保護主義便開始抬頭。但歷史經驗一再表明,經濟不景氣時使用貿易保護,只能使問題更糟。”沈驥如説,以鋼鐵為例,其實美國進口的中國鋼材其本國並不生産,即使是中國製造正在向中高端邁進的部分,中美之間依然有著很強的互補性,反倒是美國在很多高技術産品方面自我限制了對華的出口。

在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副院長余淼傑看來,雖然某個行業會因高關稅在短期內獲利,但可能導致持續的貿易戰。中美需要降低彼此的關稅壁壘,而非惡意抬高。“貿易爭端的出現多是因為在某些産品上還沒有形成較好的雙邊或多邊協議。如果中美自由貿易區能夠達成,中美貿易爭端將會顯著減少,兩國企業也都將享受到成本下降、市場規模擴大的好處。”余淼傑説。

專家普遍認為,如果中美能夠放開思路,在亞投行、BIT、“一帶一路”等領域找到突破性的合作途徑,那麼對於提高中美經貿關係和雙邊合作水平,乃至提振整個全球經濟都有積極意義。(記者 王俊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