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美人文交流高層磋商
合作更務實 成果更豐碩

2016-06-07 07:41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6月6日至7日,第七輪中美人文交流高層磋商與第八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在京同期舉行。中美雙方在教育、科技、文化(含青年)、衛生、體育、婦女領域分別舉行了工作磋商,就雙方在人文機制框架下合作開展的各項活動進行總結和規劃。

在本輪磋商期間,中美雙方將切實推動人文領域更多務實合作。雙方預計將簽署12項工作協議,達成135項成果。

推動交流合作機制化常態化

本輪磋商致力於推進中美各領域機制化合作,使各項交流工作常態化。

比如,啟動中美大學智庫交流機制,本輪磋商將搭建中美大學智庫交流平臺,北京大學與斯坦福大學牽頭承辦,針對中美兩國以及全球面臨的緊迫問題開展聯合研究和探討,為中美關係提供政策建議;啟動中美大學天文合作聯盟,將設立“中美天文領域人才合作培養項目”,在天文領域合作開展前沿性研究;啟動中美應用技術教育“雙百”合作聯盟,目標是5年內實現中美100對應用技術大學、學院的深入合作,中美100對校企深度融合,簽署“雙百”合作框架協議,聯合培養具有國際標準、國際視野的高等應用技術人才;推動中美醫學會之間建立合作機制。推動兩國醫學會各自下屬分會建立對口合作,促成兩國醫學會之間建立廣泛的聯絡,加強兩國在醫療技術領域的交流與合作,攻克兩國共同關心的醫學難題。

促合作模式更加創新和務實

本輪磋商還大力推動中美兩國合作模式創新,使中美人文交流合作更加務實。

比如,上海張江高新區將在美國馬薩諸塞州波士頓投資建立企業園,為雙方在研發、創新等領域拓展合作提供平臺,推進中美科技園區合作,加快世界一流科技園區建設,助力創新型國家建設;再如,推動中美醫院間建立合作網絡。在“中美百名醫院院長互訪計劃”基礎上,建立中美姊妹醫院合作網絡,成員包括北京協和醫院、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華西醫院,以及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芝加哥大學醫學中心、紐約長老會醫院等兩國醫學優勢突出的高水平醫院。

本輪磋商還正式啟動了中美兩國對第三國的衛生醫療合作。西非埃博拉疫情爆發期間,中美在及時應對新發傳染病等方面開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本輪磋商期間,衛生計生委將同美國衛生與公眾服務部啟動中美對非衛生合作項目,在非洲疾控中心建設、西非公共衛生能力建設、人員培訓、聯合科研、人員交流等方面開展合作,共護全球衛生安全,推進世界衛生組織《國際衛生條例》的實施。

使兩國關係更具韌性和活力

在過去一年裏,中美人文交流取得諸多進展。在教育領域,雙方保持高層次政策對話,實施“知行中國”、清華—蘇世民學者項目等引領示範性項目,成功舉辦中美青年創客大賽、中美大學校長論壇等重要活動,在美的109所孔子學院發展順利;在科技領域,成功執行中美科技人員交流計劃、中國青年科學家訪美計劃,開展中美清潔能源聯合研究,共建中美跨境創新創業合作平臺;在文化領域,舉辦“跨越太平洋—中國藝術節”“中美影視博覽會”等21項文化藝術交流活動。

中國教育部副部長郝平表示,一批人文交流重點、亮點項目的積極開展和有效落實,使兩國普通民眾受益其中,加深了兩國人民的了解,拉近了兩國民眾的距離,使兩國關係更具韌性、更富活力。雙方表示,願以本輪中美人文交流高層磋商為契機,落實好中美兩國元首重要共識,深入紮實細緻地開展人文交流活動,承上啟下,總結經驗,謀劃未來,為增進兩國理解與互信做出更多貢獻。(記者 張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