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藏文化交流團訪問丹麥

2016-06-07 10:3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哥本哈根6月6日電(記者 石壽河)正在丹麥進行訪問的中國藏文化交流團6日在會見丹麥官員時表示,在當前中國經濟新常態局面下,西藏經濟每年仍保持兩位數增長,未來五年對西藏的發展非常看好。

由國務院新聞辦組織、中國社科院學部主席團秘書長郝時遠率領的中國藏文化交流團當天與丹麥外交部官員進行了座談,雙方就西藏的政治、經濟、文化及人權狀況等一系列問題進行了交流。

丹麥外交部亞大司司長埃裏克·勞爾森説,丹麥政府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承認西藏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勞爾森説,丹麥駐華大使和外交官都去過西藏,對西藏留下了深刻印象;丹麥非常關心西藏的發展,也在從事一些與西藏相關的民間項目,如教師培訓等;同時也很關心與中科院有關人權項目的合作。

郝時遠表示,西藏是當前和未來中國經濟發展的一個重點地區。他説:“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原地區建設現代化,西方沒有這樣的經驗,其他發展中國家也沒有這樣的經驗,中國是在為人類社會做一個高原現代化的探索。”

他指出,西藏在歷史上經歷了幾百年的封建農奴制度,社會經濟基礎比較薄弱,雖然中央政府投入鉅資發展西藏,但這是一個長期任務。同時,西藏有獨特的生態環境,在西藏進行建設和開發,必須立足於生態環境保護。

對於西藏存在的問題,交流團並不回避,但同時指出,國際社會應該看到西藏發展中好的一面。郝時遠説,西藏經濟基礎比較差,與全國平均水平仍有差距,但是在當前中國經濟新常態局面下,西藏經濟每年仍保持兩位數增長。

他説:“西藏取得今天的成就,理應得到國際社會的尊重,未來五年我們對西藏的發展非常看好。”

對於勞爾森提到的西藏文化生活及藏語文教育問題,交流團指出,西藏是中國民間文化最繁榮的地區之一,各種民間文化團體、演藝團體不少,這些團體走出藏區,到中國內地甚至其他國家進行表演和交流,受到廣泛關注和讚譽,這充分表明藏文化的魅力和活力。

同時,藏語文的使用有廣闊的民間基礎,體現在藏語文的數字化和在新媒體的廣泛應用。郝時遠説,在西藏,人們可以用藏文發送手機短信,藏語文在新媒體時代得到了很好的保護和傳承。

他説,在人權問題上,中西方往往有不同的見解和觀察方法。對廣大西藏民眾來説,生存權、發展權是最重要的人權,離開生存和發展就談不上人權。中國政府的統計數字更多體現在有多少人脫貧、就業、就醫,享受社會保障,而西方有些人總是將目光集中在個別負面現象,只有轉變這種思維,中國與西方國家才能加深相互理解。

西藏交流團當天還與在丹藏族同胞進行了交流,隨後還將和丹麥議員、哥本哈根商務孔子學院工作人員及丹麥學者進行座談。

丹麥是中國藏文化交流團此次歐洲之行的最後一站。此前,交流團訪問了匈牙利和冰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