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知識産權局傳達學習貫徹全國科技創新大會精神

2016-06-08 11:15 來源: 知識産權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6月3日,中共國家知識産權局黨組擴大會議在京召開,傳達學習全國科技創新大會、兩院院士大會、中國科協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精神,研究部署貫徹落實工作。局黨組書記、局長申長雨強調,要充分認識此次大會的重大意義,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和李克強總理重要講話精神,大力推進知識産權強國建設,為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建設世界科技強國提供有力支撐。

會上,申長雨傳達了全國科技創新大會的精神,談了認識和感受,並就貫徹落實工作提出要求。局黨組成員分別談了學習體會。

會議指出,這次大會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吹響了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號角。全國科技創新大會、兩院院士大會、中國科協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同期召開,體現了中央整合各方力量,推進全局性科技創新的大戰略、大思路、大部署、大動員。大會明確提出了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戰略目標,並作出了“三步走”的戰略部署,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歷史意義。同時,大會提出了深化科技成果處置收益改革、打通科技成果轉化通道等有力舉措,對推動我國科技創新事業更好更快發展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大會對知識産權工作高度重視,提出了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為知識産權事業發展進一步指明了方向。

就學習貫徹全國科技創新大會精神,申長雨強調,一是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和李克強總理重要講話精神,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的部署和要求上來。要把學習貫徹大會精神與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以來關於創新發展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新要求結合起來,找準知識産權工作的切入點、著力點和支撐點,更好地發揮知識産權制度激勵創新的基本保障作用。二是要結合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戰略部署,進一步謀劃和推進好知識産權強國建設。要結合國家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戰略部署,深入系統地研究知識産權強國建設問題,進一步明確建設知識産權強國的時間表、路線圖,認真落實好關於新形勢下加快知識産權強國建設的若干意見,使知識産權強國建設與世界科技強國建設相協調、相一致、相融合。三是要按照大會有關知識産權工作的要求和部署,抓好相關工作。要切實加強知識産權保護,牢固樹立嚴格知識産權保護的理念,加快制定出臺嚴格知識産權保護的政策文件;著力構建知識産權大保護工作格局,加快形成知識産權保護的合力;著力解決好關鍵環節和重點領域的知識産權保護問題,提高知識産權保護效果。要大力推進知識産權運用,啟動實施知識産權質量提升工程,夯實知識産權運用的質量基礎;著力深化知識産權權益改革,構建科學合理的權益分配機制,從根本上調動高校、科研院所、發明人等創新主體實施科技成果轉化的積極性;加快推進知識産權運營平臺建設,打通科技成果轉化通道,為知識産權的轉移轉化、收購託管、交易流轉、質押融資、專利導航、分析評議等提供平臺支撐。要認真編制知識産權保護和運用“十三五”專項規劃,圍繞知識産權保護和運用,有針對性地提出一批重大政策、重大工程、重大項目,實現知識産權保護和運用有思路、有抓手、有成效,推動知識産權事業更好更快發展,有力支撐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實施和世界科技強國建設。

在京的局黨組成員肖興威、甘紹寧、廖濤、張茂于出席會議。中央紀委駐科技部紀檢組負責同志列席會議。局專利局副局長徐治江、徐聰,局機關、局專利局各部門,局直屬各單位、各社會團體主要負責同志列席會議。(記者 趙建國)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