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以市場化破解我國老齡産業困境

2016-06-10 07:24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以房養老”遇冷、“養老地産”擱淺、老齡服務機構運行困難、居家養老服務發展緩慢,這是目前我國老齡産業發展面臨的客觀現實。但即使困難重重,我們應當對未來老齡産業發展的市場化方向堅定不移。道理非常簡單,從總體上看,只有在充分競爭的市場化環境中,老齡服務和老齡産品價格才會降下來,質量和效率才會提上去,老百姓才會得到真正的實惠。實現老齡産業市場化,使市場這只“無形的手”發揮重要作用,這是我國當前及今後一段時期內老齡産業供給側改革的迫切要求。

目前,我國老齡産業尚處於起步階段,面臨的諸多問題歸根結底是供給側和需求側的對接錯位造成的。從市場需求側來看,現階段老年人的需求結構十分複雜,低端需求雖低效但富於剛性,中端需求是典型的有效需求,高端需求有效但彈性較大。而從市場供給側來看,現實中熱門的老齡産業投資大多面向彈性大的有效高端需求,其回報結果昭然若揭,未來也不看好。現在,一部分老齡服務機構和老齡用品企業蒸蒸日上,根本原因是市場定位緊緊瞄準中端有效剛性需求使然,這其實也是産業革命以來一切産業贏得勝局的關鍵。打個比方,如果汽車昂貴到只有少數大款買得起,那麼汽車也難成為産業。只有當汽車進入尋常百姓家,才可能形成一個規模和潛力巨大的産業。老齡服務和老齡用品的發展也是同樣的道理。

但是,市場發展需要一個過程。應當看到,在人口快速老齡化的背景下,由供求情況決定了在我國老齡産業發展的起步階段,開發老齡金融、老齡用品、老齡服務、老齡房地産等四大板塊構成的整個老齡産業,要按照“黨委領導、政府主導、社會參與、全民行動”的要求,著力供給側改革,培養和建設老齡産業市場。

首先,發揮好政府作用,加大政府購買産品和服務的力度,制定《老齡用品政府購買目錄》和《老齡服務政府購買目錄》,既可以滿足老年群眾的基本需求,又可以通過大單採購扶持老齡用品企業和老齡服務企業,引導中端市場購買老齡用品和老齡服務,逐步形成多元化、規模化的老齡産業市場。其次,有關部門特別是地方有關部門要看到未來老齡産業的巨大潛力,切實落實現有發展老齡産業的政策措施,確保老齡服務企業和老齡用品企業無障礙運行,這是當前老齡産業供給側改革的重中之重。再次,老齡企業要站在需求側謀劃供給側發展,重新定位發展戰略,轉變營銷策略,把供給的方向緊緊鎖定在中端剛性需求上。再次,我們人人都要行動起來,按照做好“全生命週期養老準備”,年輕的時候既要做好健康準備又要做好財富準備,大力發展老齡金融,避免“未富先老”現象重演,努力爭取人人富足而老。唯有如此,我國老齡産業發展的根基才能不斷雄厚強大。(中國老齡科學研究中心副主任 黨俊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