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出席先進製造産業投資基金成立大會並講話

2016-06-12 18:20 來源: 工業和信息化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經國務院批准,發展改革委、財政部、工業和信息化部牽頭髮起,聯合國家開發投資公司、中國工商銀行等其他投資主體共同出資設立了先進製造産業投資基金。2016年6月8日,先進製造産業投資基金成立大會在北京舉行。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辛國斌出席基金成立大會並講話。

辛國斌指出,先進製造業是我國製造業轉型升級的主要方向,是製造強國建設的重中之重。目前,《中國製造2025》各項工作有序推進:編制發佈了“1+X”體系,遴選了年度重大標誌性項目,設立了工業轉型升級(中國製造2025)專項資金,組織開展了試點示範城市創建工作,並加強對各省市的引導,推動形成區域聯動、錯位競爭的發展格局。

辛國斌提出,發展先進製造業要處理好政府與市場的關係,調動各方面的積極性。採用産業投資基金的方式,引導社會資本投向,體現了政府治理和經濟管理方式的變革。我國民間資本豐富,先進製造業的市場化投資需求強勁。政府和市場一旦形成合力,將為先進製造業發展提供有力的資金保障,有效推動製造業投資結構優化。

辛國斌強調,先進製造産業投資基金運作要注重市場化手段和專業化管理,實現國家戰略與市場機制的有機結合。一要堅持問題導向,突破重點領域和環節。針對最需要解決的瓶頸制約和“卡脖子”問題,擇優選取一批骨幹龍頭企業及行業優勢企業予以支持。二要加強統籌協調,形成合力。充分利用各部門各地方的項目及信息資源,在信息平臺、專業諮詢、渠道協調等方面加強對接。三要規範運作,實現保值增值。按照政府引導、企業主導、市場運作的原則,強化風險管理,在確保基金安全的前提下,努力創造良好回報。

辛國斌表示,工業和信息化系統將發揮熟悉行業、貼近企業的優勢,加強資源整合,推動建立基金項目聯動工作機制,通過各部門各單位的共同努力,為我國先進製造業發展和製造強國建設作出重要貢獻。

先進製造産業投資基金首期規模200億元,其中中央財政出資60億元,吸引社會資本投入,採用有限合夥制,按照市場化原則獨立運作。在《中國製造2025》十大重點領域的基礎上,進一步聚焦軌道交通裝備、高端船舶和海洋工程裝備、工業機器人、新能源汽車、現代農業機械、高端醫療器械和藥品、新材料等市場潛力大、産業基礎好且符合産業發展趨勢的重點領域。

發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財政部副部長劉昆、遼寧省常務副省長譚作鈞、上海市副市長周波、江蘇省副省長馬秋林、浙江省副省長朱從玖、深圳市市長許勤、國家開發投資公司董事長王會生、中國工商銀行副行長胡浩等相關部委、省市政府和投資機構領導出席了會議並講話。工業和信息化部規劃司司長羅文等陪同參加。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