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工業和信息化部關於支持2016年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促進中小企業創新發展的通知

2016-06-12 18:25 來源: 工業和信息化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工業和信息化部關於支持2016年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促進中小企業創新發展的通知
工信部企業函〔2016〕214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計劃單列市中小企業主管部門,部直屬高校:

為貫徹落實2016年全國普通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電視電話會議精神,按照國務院就業工作部際聯席會議《重點工作分工方案》,現就做好2016年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工作,促進中小企業創新發展,推動部屬高校開展創新創業教育改革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充分認識當前做好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工作的重要性

高校畢業生是我國寶貴人力資源,高校畢業生就業事關經濟發展、民生改善和社會穩定。近年來,各地中小企業主管部門和部屬高校主動作為,多措並舉促就業扶創業,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今年經濟下行壓力依然較大,高校畢業生數量再創歷史新高,各級中小企業主管部門要把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作為當前十分重要而緊迫的任務,充分發揮中小企業、民營企業吸納就業的重要作用,將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與促進中小企業創新發展相結合,把吸納高校畢業生就業作為優化中小企業人才結構的重要途徑,積極配合有關部門,切實做好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工作,措施要定得更實,工作要抓得更緊。部屬高校要主動適應就業創業新格局,深化高校教育教學改革,推動人才培養與産業發展有效對接,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堅實的人才支撐。

二、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工作的主要任務

(一)實施中國製造2025和“互聯網+”行動,加快發展新經濟,促進新技術、新産業、新業態、新商業模式加快成長,改造提升傳統動能,推動中小企業加速轉型升級,鼓勵和引導中小企業在轉方式、調結構的進程中,積極改善人才結構,創造更多適合高校畢業生的工作崗位,吸納高校畢業生就業。

(二)優化創業創新環境,為高校畢業生創業創新清障減負,發揮創業帶動就業的倍增效應。配合有關部門對自主創業高校畢業生進一步放寬準入條件,降低註冊門檻,落實好創業擔保貸款及貼息、稅費減免、場地扶持等政策,鼓勵高校畢業生自主創業。鼓勵企業、行業協會、天使投資人和中小企業發展基金以多種方式向自主創業的大學生提供資金支持,設立重點面向扶持高校畢業生創業的天使投資和創業投資基金。

(三)加強創業創新服務。充分發揮小企業創業基地、中小企業公共服務示範平臺和平臺網絡作用,提高服務能力,完善服務功能,為自主創業高校畢業生提供創業孵化場地,強化服務,深入園區(基地)、校區、社區,為高校畢業生精準推送就業政策、崗位信息和創業指導服務。

(四)大力宣傳民營企業、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對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意義和突出貢獻,引導高校畢業生樹立正確的就業觀和擇業觀,到民營企業、中小微企業就業。

(五)做好2016年“全國中小企業網上百日招聘高校畢業生活動”的後續工作,積極開展中小企業與高校畢業生創業就業對接服務,推動建立各類中小企業信息庫和高校畢業生信息庫,開展創業大賽等各類創業活動。

(六)持續推進深化創新創業教育改革,健全課程體系,促進專業教育、實習實踐等與創新創業教育有機融合。抓緊制定鼓勵學生創新創業的學分轉換、彈性學制、保留學籍休學創業等具體政策措施。要根據學生創新創業不同階段的實際需求,不斷提高指導服務的針對性和有效性。

(七)健全就業指導、服務體系,充分發揮校園招聘主渠道作用,主動“走出去,請進來”,採取網上網下相結合,多渠道收集發佈就業信息,辦好各類招聘活動。建立健全有就業意願尚未就業畢業生統計機制,切實幫助解決就業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對家庭困難畢業生、少數民族畢業生等各類就業困難群體,要建立臺賬,通過發放求職創業補貼、開展個性化輔導、推薦崗位信息等多種方式,幫助儘快就業。

(八)加大在科技成果轉化、場地建設、資金投入等方面的幫扶,開闢專門場地用於學生創新創業。組織學生積極參加第二屆中國“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等活動,通過各類大賽激發學生創新創業熱情。

三、工作要求

各地中小企業主管部門和部屬高校要進一步增強促就業、穩增長、促發展的大局意識,積極做好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相關工作,並將工作進展情況於2016年12月20日前書面報送工業和信息化部(中小企業局),並將電子文檔發送至cxfwc@sme.gov.cn。

聯絡電話:010-68205301  010-68205918

工業和信息化部

2016年6月8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