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印發《關於取消一批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事項的決定》

2016-06-13 18:2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13日電 經李克強總理簽批,國務院日前印發《關於取消一批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事項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公佈取消47項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事項。

《決定》明確,取消不必要的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事項,是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舉措,也是為大中專畢業生就業創業和去産能中人員轉崗創造便利條件。2014年以來,國務院已先後分五批取消了272項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事項,本次再取消47項。至此,國務院公佈取消的職業資格達到319項,佔國務院部門設置職業資格總數的52%。

本次取消的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事項中,專業技術人員職業資格9項,其中準入類8項,水平評價類1項,涉及招標、物業管理、價格鑒證等多個專業領域;技能人員職業資格38項,均為水平評價類,涉及林業、道路運輸、捲煙、機械製造、紡織、化工等領域。

《決定》要求,各地區、各部門要從大局出發,進一步提高認識,主動開展自我清查。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要對照職業分類大典對現有準入類和水平評價類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事項進行全面清理,持續降低就業創業門檻。只要不涉及國家安全、公共安全、公民人身財産安全的職業,原則上要放寬市場準入。今後沒有法律法規依據的準入類職業資格一律不得新設。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要會同有關部門在繼續取消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事項的同時,抓緊公佈實施國家職業資格目錄清單,接受社會監督,清單之外一律不得許可和認定職業資格,清單之內除準入類職業資格外一律不得與就業創業挂鉤。要依法依規加強對職業資格設置和實施的監管,逐步構建國家職業資格框架體系,推動職業資格科學設置、規範運行、依法監管。在推進職業教育結構調整時,要更加突出以用為本,提升學生實踐能力,讓實際工作對職業技能的需求真正成為職業教育和選人用人的導向。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杜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