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印發《關於在市場體系建設中建立公平競爭審查制度的意見》

2016-06-14 18:1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14日電 國務院日前印發《關於在市場體系建設中建立公平競爭審查制度的意見》,部署開展公平競爭審查工作。

《意見》指出,建立實施公平競爭審查制度,有利於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深入推進經濟體制改革和全面推進依法治國,也有利於激發市場主體活力,促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培育和催生經濟發展新動能,對當前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意見》強調,要按照尊重市場、競爭優先,立足全局、統籌兼顧,科學謀劃、分步實施,依法審查、強化監督的原則,建立和實施公平競爭審查制度,規範政府有關行為,加快建設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市場體系。政策制定機關在政策制定過程中,應當進行公平競爭審查。市場準入、産業發展、招商引資、招標投標、政府採購、經營行為規範、資質標準等涉及市場主體經濟活動的規章、規範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均應當納入審查範圍。有關行政法規和國務院制定的其他政策措施、地方性法規,起草部門要在起草過程中進行審查。

《意見》明確,政策制定機關在政策制定過程中,要對照市場準入和退出、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動、影響生産經營成本、影響生産經營行為4個方面共18條標準,進行公平競爭審查。經審查具有排除、限制競爭效果的,應當不予出臺,或調整至符合要求後出臺。對未進行公平競爭審查的,不得出臺。同時,《意見》明確了維護國家經濟安全和文化安全、實現扶貧開發和救災救助等方面的例外規定。

《意見》要求,自2016年7月起,國務院各部門、各省級人民政府及所屬部門出臺政策措施要進行公平競爭審查;2017年起,各省級人民政府要在本行政區域逐步推開,指導市縣級人民政府及所屬部門開展審查。對現行政策措施,要對照公平競爭審查標準,區分不同情況,穩妥把握節奏,有序清理和廢除現存妨礙全國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對建立公平競爭審查制度後出臺的政策措施,要定期評估實施效果及對市場競爭的影響,並根據評估結果進行完善。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杜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