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別把廢止的舊文件仍當作權力“把著不放”

2016-06-16 11:05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坦率講,咱們一些地方和部門,確實也存在‘糊弄’企業和老百姓的情況。明明發了新文件,卻仍拿以前的舊文件來‘卡’人家。”李克強總理在6月15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説,“舊文件明明廢止了,就別再當作權力‘把著不放’了。”

當天會議決定,在前期已宣佈失效489件國務院文件的基礎上,經嚴格審核,再宣佈失效並停止執行506件國務院文件。


(資料圖)李克強2015年5月7日來到中關村創業大街創業會客廳,獲知這裡免費為創業者提供註冊、法律、金融以及免費的水電、上網等服務。總理説,許多政務大廳偏重精簡辦事流程,你們更重服務,這是政府應盡的職責。政府不僅要簡政放權、放管結合,還要提升服務。

李克強明確表示,本屆政府清理政策性文件的三條原則,一是不符合現行法律法規或沒有法律法規依據的;二是不適應經濟發展需要,嚴重束縛企業生産經營和管理活動的;三是設立的審批事項已取消或下放,或不同文件對同一事項重復要求、規定不一致的。

“之前就有過這樣的情況,國務院先下發了文件,部門緊接著下發的細則,裏面‘繁苛’重重,讓企業辦事人員和老百姓幾乎‘跑斷了腿’!”總理説。

當天會議還決定,優化建設工程防雷許可,減少職責交叉和重復許可收費。有關部門在彙報中説,長期以來,很多企業反映,在建設工程防雷管理領域存在許可環節多、審批效率低、辦證時間長、仲介服務收費高等問題。當天會議通過的有關改革決定,可以讓每年20多萬個工程項目避免重復許可,審批時間約縮短40多個工作日。

“這正是不同部門‘職責交叉、重復許可’的一個例證。”李克強説,“幾個部門重復交叉、層層審批,一些地方還因此‘肥’了仲介機構,最後把企業搞得不堪重負。”

李克強要求,各地區、各部門要根據以上這三條原則,抓緊清理和廢止不利於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的政策性文件。

“這是持續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建設法治政府的重要舉措,對更大發揮市場機製作用,營造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良好環境,促進新經濟、新動能成長,具有重要意義。”總理説。(付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