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清理政策性文件,改革需要“推陳出新”

2016-06-16 13:47 來源: 光明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6月15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宣佈失效一批與現行法律法規不一致、不利於辦事創業、不適應經濟社會發展需要的政策性文件;部署清理規範工程建設領域保證金,降低企業成本、營造公平競爭環境。(6月15日 中國政府網)

“法無授權不可為”——李克強總理曾經在多個重要場合強調政府的法治觀念,以及它對市場經濟的最大遵循。而在執行層面上的最大體現,就正如本次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所説的那樣——“持續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建設法治政府的重要舉措,對更大發揮市場機製作用。”

本次國務院常務會議宣佈,在前期已宣佈失效489件國務院文件的基礎上,再宣佈失效並停止執行506件國務院文件!以持續接力的方式清理與法律法規不一致的政策性文件,是本屆政府“開弓沒有回頭箭”的改革態度。縱覽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的改革過程中,這種抓手之力,也是讓市場繼續起到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之前提。

前前後後將近千件的政策性文件被全面清理,也預示著經濟發展已經進入到“新經濟、新動能”的成長階段。過去所執行的政策性文件,已完成那個階段的任務,是時候進行“推陳出新”。這也是國家治理的正常現象,也是改革的必然。而從此時的各個要素來看,企業鬆綁,市場發力,都需要供給側改革的無遠弗屆。此外,“雙創”的良好環境,創新驅動的發展戰略,市場機制的更大作用,都需要政府騰挪出一個更適合釋放能量的空間。這正是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的改革初衷。

此刻,以清理政策性文件為切入點,讓法治型政府“法無授權不可為”的職能轉變得以更進一步,讓服務型政府“小政府、大市場”的角色更加深入人心。這些,都值得大家予以期待。

好的措施,制定很重要,更重要的則是基層的上行下效。本次國務院常務會議強調各地區、各部門要根據精神,“抓緊清理和廢止不符合現行法律法規或沒有法律法規依據,不利於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的政策文件。”如果在清理失效的政策性文件過程中,出現了避重就輕或者是中間梗堵,都是對改革的大打折扣。

在個別地區和部門裏,或許存在著對清理失效政策性文件的滯後執行。究其原因,要麼是“在其位,不謀其政”的不作為,要麼是因為存在著利益牽連的不捨。不管從哪個角度來看,都是不認真履職的表現。在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中,著重提到了“抓緊清理”。字裏行間,力透著頂層設計者對於改革的“時不我待”。這種時間的緊迫感,讓市場“心有慼慼然”。(謝偉鋒)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