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不斷增強“自主健康”服務體驗 讓健康數據“多跑路” 讓人民群眾“少跑腿”

2016-06-17 16:01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定於2016年6月17日(星期五)上午10時在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廳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住房城鄉建設部副部長易軍介紹《關於清理規範工程建設領域保證金的通知》的有關情況,請國家衛生計生委副主任金小桃介紹發展和規範健康醫療大數據應用的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人民日報記者:我的問題是提給金主任的。健康醫療大數據是個比較宏觀的概念,能不能給大家解釋一下具體對老百姓來講意味著什麼,能給公眾帶來哪些健康的紅利,或者有哪些惠民便民的應用呢?謝謝。

金小桃:謝謝這位記者。剛才提得這個問題非常好,這也是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李克強總理在總結講話的時候強調的一個重點。在《指導意見》形成的過程當中,經過反復調研,總結以往經驗,對給老百姓帶來的好處,改善民生服務方面,主要是三個方面: 第一,不斷增強“自主健康”服務體驗。主要是讓健康數據“多跑路”,讓人民群眾“少跑腿”,提供更加優質的健康醫療衛生服務。從現在已有的實踐看,互聯網健康諮詢、預約就診、預約掛號、診間結算、醫保聯網異地結算、移動支付等方面,都給老百姓帶來更加便捷的應用服務,變“三長一短”為“三短一長”。 群眾體會最深掛號和支付,下載通過互聯網、移動等方式,比較好地解決了排長隊、花很長時間才能完成就診過程等問題。

第二,放大優質醫療資源的服務工具。主要是大家希望在某一些病種的診療上能夠得到最優質的資源。隨著健康醫療大數據的發展和完善,大數據技術與健康醫療服務的深度融合應用,能夠使優勢資源“下得去”,更好地推動分級診療落地,加快遠程醫療普及,推動精準醫療發展。現在部分醫改試點省開展了醫學檢驗檢查結果互認共享等方面的探索,主要是後臺的大數據支撐,所有的常見病例、既往病例,都能記錄在案,醫生可以通過有效、連續的診療記錄,運用大數據支撐,給病人以優質、合理的診療方案。也就是優質醫療資源的延伸放大有了更紮實可靠的技術支撐。 第三,“整合型”健康醫療服務模式探索的新業態,給老百姓帶來的看病就醫的更多好處。主要是對健康管理,做到預防為主、防治結合。中醫講“治未病”, 利用大數據,將各種健康數據、各種生命體徵的指標,集合在我們的數據庫和健康檔案裏面,然後再通過可穿戴設備,及時監控血壓、心率等方面的生命體徵指標,及時進行健康提醒。通過大數據分析應用,推動覆蓋全生命週期的預防、治療、康復和健康管理的一體化健康服務,這是未來健康服務管理的新趨勢。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