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易軍:將推行銀行保函制度來替代現金方式繳納保證金

2016-06-17 16:1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定於2016年6月17日(星期五)上午10時在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廳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住房城鄉建設部副部長易軍介紹《關於清理規範工程建設領域保證金的通知》的有關情況,請國家衛生計生委副主任金小桃介紹發展和規範健康醫療大數據應用的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易軍部長,您剛才提到工程建築領域的保證金的名目非常多,企業經營成本的比重也比較大,請您分析一下這個大概的比例有多高。另外,如果對這方面的保證金進行規範清理的話,會不會造成對相關工程建設企業的約束性有一些放鬆?

易軍:確實,保證金的名目非常多,李克強總理、張高麗副總理都高度重視,要求一定要大力度為企業減負。目前工程建設領域,除了依法依規設立的履約保證金、投標保證金、工程質量保證金及農民工工資保證金之外,各地設立的保證金還多達24種,這24種當中有誠信保證金、文明施工保證金,也有總理談到的磋商保證金等等。從前一段時間對部分省市調查的情況,以及對七家央企調查情況看,各類保證金的總額佔到企業年營業收入的10%,這是全國的大概平均情況。而七家央企佔比就更高了,我們通過對七家央企的了解和統計,他們繳納的各類保證金,僅2015年度就高達3116億元,佔了他們營業收入的11.3%。通過這個數字,大家就知道,企業的負擔有多大。而且這些保證金大多還是以現金方式繳納,據此我們通過對近兩年大概估算,全國加起來,每年的保證金都能超過上萬億。

同時,很多業主,包括政府業主也包括其他業主,沒有及時按約定的時間返還給企業,給建築業企業造成了很大的負擔。所以,國務院領導多次做出批示和指示,要求一定要加大力度減輕企業負擔,針對當前工程建設領域存在的保證金問題,加大清理力度,最大程度地來降低制度性的交易成本,這也是整體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的必要措施。剛才你談到的是把這些保證金取消了以後,對企業有什麼約束,我們將推行銀行保函制度來替代現金方式繳納保證金,這也是一種國際慣例。引進了第三方金融機構,對企業雙方,不管是業主也好、施工企業也好,都是一種約束,是一種擔保,促進了信用的管理。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