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建立涉健康醫療數據安全管理制度 加強“脫敏”信息和隱私保護的雙重研究

2016-06-17 16:17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定於2016年6月17日(星期五)上午10時在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廳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住房城鄉建設部副部長易軍介紹《關於清理規範工程建設領域保證金的通知》的有關情況,請國家衛生計生委副主任金小桃介紹發展和規範健康醫療大數據應用的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中國日報記者:也是關於健康醫療大數據的問題。請問在促進健康醫療大數據應用發展過程當中如何保護個人隱私和維護信息安全呢?謝謝。

金小桃:這個問題提得非常有針對性。對於健康醫療大數據所涉及到的個人隱私和安全保護方面的問題,在整個文件制定過程當中已經都有比較多的研究。主要從以下幾個方面來加強:安全和發展是相輔相成的,安全是發展的前提,發展是安全的保障。健康醫療大數據的應用發展,最基礎的在安全,最重要的在發展。所以,對於健康醫療大數據的安全和個人健康醫療數據相關的隱私保護,必須予以高度重視,甚至於它決定著我們大數據應用發展的未來,或者説是發展路徑當中重要的一個點。對於這個問題,至少有三個方面的情況:一是個人的健康醫療信息最為敏感,屬於隱私保護範圍,要依法進行嚴格管控保護,絕不能公開或洩露,一定加強應用安全風險評估和防範。大數據資料對個人數據的運用,有一個比較慣常的做法,就是 “脫敏”、“去標識化”,對個人隱私産生影響的這些內容一定要去掉,再才能就某一種疾病進行大數據的挖掘分析。二是對涉及健康醫療數據的整個管理要有一套嚴格的法律法規。主要是建立數據安全管理制度,注重內容安全和技術安全。我們要加強“脫敏”信息和隱私保護的雙重研究,一方面研究這些信息成為公共開放數據的可能性以及它的實現路徑,另一方面要著力保護好涉及到個人隱私的方方面面。三是通過下一步的工作,特別是對我們這些方面的投入,借鑒國際經驗,加強安全的同時,進一步探索好大數據的集存、收集包括挖掘應用相關的模式,能夠使居民的個人信息、隱私得到很好的保護,讓健康醫療大數據在安全保障的前提下,更好地適應經濟新常態特別是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雙創”平臺上更好地應用發展。謝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