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建設科技強國離不開創新型企業

2016-06-20 07:50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要完成從科技大國向科技強國的華麗轉身,缺少一流的創新型企業是無法實現的。創新型企業的創新成果在推動國民經濟發展、促進産業結構優化升級、提升社會生産和運營的信息化水平等方面已經或即將發揮核心作用,也有望成為經濟增長的新引擎。

剛剛結束不久的全國科技創新大會、兩院院士大會、中國科協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指出:“成為世界科技強國,成為世界主要科學中心和創新高地,必須擁有一批世界一流科研機構、研究型大學、創新型企業,能夠持續涌現一批重大原創性科學成果。”

講話中有關“創新型企業”的論述發人深省,也讓筆者不禁想起半年多前的一則“舊聞”。2015年11月,湯森路透發佈《2015年全球百強創新機構榜單》顯示,中國內地機構繼2014年首次上榜之後,又一次無緣榜單。這個結果,引起輿論的關注和思考。甚至有聲音質問,中國對産業發展的投資,“有多少真正流入了創新研發環節”?質問是否偏激姑且不去論它,但聯絡到這次科技大會的高層發言,我們應當能夠看到,從決策層到社會輿論,對建設一流創新型企業的關注越來越密切。

這種關注的背後,傳遞著各方對於形成科技創新良性循環,完成科技成果轉化,進而促進我國科學技術進步的熱切期盼。建設一批一流的創新型企業,正是實現這一期盼的諸多因素中的關鍵一環。縱觀世界各國,主要發達經濟體無不擁有一批一流的創新型企業,其科技成果正迅速地被轉化為現實生産力,深刻地改變著當前世界科技和經濟發展形態。從這個意義上講,中國要完成從科技大國向科技強國的華麗轉身,缺少一流的創新型企業是無法實現的。

更重要的是,創新型企業的有關成果,在推動國民經濟發展、促進産業結構優化升級、提升社會生産和運營的信息化水平等方面已經或即將發揮核心作用,也有望成為經濟增長的新引擎。因此,大力推動一流創新型企業的建設,對加速我國邁向科技強國,儘快掌握産業核心競爭力,保障我國在全球産業競爭中始終處於相對有利的戰略地位,具有重要意義。

推動一流創新型企業建設,是在全球競爭中搶佔戰略制高點的必然要求。國際金融危機後,世界各國更加重視科技創新,並將其視作搶佔後危機時代經濟發展制高點的關鍵。美國、歐盟等具有較強科技實力的國家和地區更是不斷強化其在這方面的領先優勢,通過各種政策保障,扶助創新型企業的快速發展,意圖保障在有關領域的絕對領導地位。後發國家也是著力佈局創新型企業發展,力圖運用後發優勢迎頭趕上。

推動一流創新型企業建設,也是我國推動産業升級的重要抓手。推動産業升級有賴於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創新型企業的快速創新,不僅催生了物聯網、雲計算、移動互聯網等新興産業,同時也帶動了向經濟社會各領域加速滲透,推動了原有産業的轉型升級,進而衍生出新的産業形態。

推動一流創新型企業建設,能帶動我國整體科技水平的提升。一方面,創新型企業不斷推動各行業的重大創新變革。如計算體系結構面臨深刻變革,感知技術向智慧化突破,網絡技術向寬帶、無線、智慧以及超高速方向發展。另一方面,創新型企業在發展過程中,也能夠帶動智慧製造、新能源和新材料等戰略性新興産業的集體性突破,並將觸發和引爆經濟社會其他領域的創新,帶動各相關技術邁向更高水平。

對我國而言,“十三五”時期將是我國加快邁向科技強國的關鍵時期。我國工業化、城鎮化快速推進,傳統産業升級改造的迫切需求,也為打造一流創新型企業提供了廣闊空間。這更需要有關部門和企業增強緊迫感,及時確立發展戰略,全面增強自主創新能力,力爭在重要科技領域實現跨越發展,跟上甚至引領世界科技發展新方向,掌握新一輪全球科技競爭的戰略主動。(馮宇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