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辦公廳轉發《營造良好市場環境推動交通物流融合發展實施方案》

2016-06-21 17:5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21日電 國務院辦公廳日前轉發國家發展改革委《營造良好市場環境推動交通物流融合發展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部署推動交通物流融合發展,提升交通物流綜合效率效益,有效降低社會物流總體成本。

《方案》指出,要以提質、降本、增效為導向,以融合聯動為核心,充分發揮企業的市場主體作用,抓住關鍵環節,強化精準銜接,改革體制機制,創新管理模式,加強現代信息技術應用,推動交通物流一體化、集裝化、網絡化、社會化、智慧化發展,構建交通物流融合發展新體系。到2018年,初步形成開放共享的交通物流體系,全社會物流總費用佔GDP的比率較2015年降低1個百分點以上;到2020年,建成設施一體銜接、信息互聯互通、市場公平有序、運行安全高效的交通物流發展新體系,全社會物流總費用佔GDP的比率較2015年降低2個百分點。

《方案》要求,要著力打通全鏈條、構建大平臺、創建新模式,加快交通、物流與互聯網三者融合。一是打通銜接一體的全鏈條交通物流體系。完善樞紐集疏運系統,優化交通樞紐與物流節點空間佈局,構建便捷通暢的骨幹物流通道。重點推進多式聯運,拓展國際聯運服務。推行物流全程“一單制”,實現貨物“一站托運、一次收費、一次認證、一單到底”,強化一體化服務保障。二是構建資源共享的交通物流平臺。加快專業化經營平臺建設,推動跨境交通物流及貿易平臺整合銜接。打造信息共享服務平臺,實現數據合作、交換與共享。加強各類平臺信用記錄歸集,根據信用評價實行分類監管。三是創建協同聯動的交通物流新模式。打造線上線下聯動公路港網絡,完善公路港建設和優化佈局,強化綜合服務功能。加大運輸設備集裝化、標準化推廣力度,加強技術標準支撐保障。發展“互聯網+城鄉配送”,推進“互聯網+供應鏈管理”,強化“物聯網+全程監管”。

《方案》強調,要完善體制機制、加強政策保障,構建融合發展的良好市場環境。一要優化市場環境,進一步完善相關領域市場準入制度,研究完善無車承運人管理制度,加大公路超限超載整治力度。二要統籌規劃建設,制定完善全國性、區域性綜合交通物流樞紐規劃,加強與交通專項規劃等的銜接。三要創新體制機制,推進國有運輸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推動鐵路運輸企業積極向現代物流企業轉型,建立口岸管理部門聯合查驗機制和促進一體化通關。四要加大政策支持,加大交通物流公益設施用地支持,加大財政性資金、專項建設基金和信貸投放,支持企業通過發行債券、股票上市等方式多渠道融資。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