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加大健康扶貧力度:2020年實現貧困地區人人享有基本醫療衛生服務

2016-06-21 19:1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21日電(記者 胡浩)國家衛生計生委、國務院扶貧辦等15個部門21日聯合印發《關於實施健康扶貧工程的指導意見》提出,加大健康扶貧工作力度,到2020年實現貧困地區人人享有基本醫療衛生服務,為農村貧困人口與全國人民同步實現小康提供健康保障。

國家衛計委副主任王培安介紹,受自然歷史、經濟社會發展等因素影響,貧困地區醫療衛生事業發展相對滯後。截至2015年,832個貧困縣每千人口醫療衛生機構床位數3.66張、每千人口執業(助理)醫師數1.28人,明顯低於全國平均水平,醫療衛生資源明顯不足。貧困地區衛生與健康狀況已經成為健康中國建設最突出的“短板”。

為此,《關於實施健康扶貧工程的指導意見》提出,重點提高醫療保障水平,建立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疾病應急救助、醫療救助等制度的銜接機制,形成保障合力。2016年新農合新增籌資主要用於提高農村居民基本醫療保障水平,並加大對大病保險的支持力度,通過逐步降低大病保險起付線、提高大病保險報銷比例等,提高農村貧困人口受益水平。

意見要求,對農村貧困人口大病和慢性病進行分類救治,能一次性治愈的,組織專家集中力量實施治療,2016年起,選擇疾病負擔較重、社會影響較大、療效確切的大病進行集中救治;需要住院維持治療的,由就近具備能力的醫療機構實施治療;需要長期治療和康復的,由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在上級醫療機構指導下實施定期治療和康復管理。貧困患者在縣域內定點醫療機構住院實行先診療後付費,探索定點醫療機構“一站式”信息交換和即時結算,貧困患者只需在出院時支付自負醫療費用。

意見還就加強貧困地區醫療衛生服務能力建設等提出了具體舉措。

“健康脫貧簡單説有四個目標。第一,要讓貧困地區的人口能夠看得起病。第二,要讓他們看得好病。第三,要讓他們看得上病。第四,讓他們少生病。”王培安介紹,健康扶貧工程將區別不同情況,採取一地一策、一戶一檔、一人一卡,精確到戶、精準到人,瞄準因病致貧的家庭和病種,突出重點地區、重點人群、重點病種,防治並舉,分類救治,助力脫貧攻堅。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