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鼓勵社會參與投資交通物流融合項目

2016-06-22 07:34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辦公廳21日轉發了《國家發展改革委營造良好市場環境推動交通物流融合發展實施方案》。根據《方案》,我國將加快推動交通物流融合發展,並鼓勵和引導社會參與投資,力爭到2018年全社會物流總費用佔國內生産總值的比率較2015年降低1個百分點以上,到2020年降低2個百分點。

“我國交通與物流融合發展不足,交通樞紐和物流園區佈局不銜接、多式聯運和供應鏈物流發展滯後、運輸標準化信息化規模化水平較低等問題仍較為突出,未能有效發揮交通基礎設施網絡優勢,在一定程度上制約了物流業整體水平的提高。”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説。

根據《方案》,到2018年,我國將力爭使交通與物流融合發展取得明顯成效,“一單制”便捷運輸制度基本建立,開放共享的交通物流體系初步形成,多式聯運比率穩步提升,標準化、集裝化水平不斷提高,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等應用更加廣泛,公路港和智慧配送模式有序推廣,運輸效率持續提升,物流成本顯著下降。全國80%左右的主要港口和大型物流園區引入鐵路,集裝箱鐵水聯運量年均增長10%以上,鐵路集裝箱裝車比率提高至10%以上,運輸空駛率明顯下降,全社會物流總費用佔國內生産總值的比率較2015年降低1個百分點以上。

到2020年,將力爭初步實現以供應鏈和價值鏈為核心的産業集聚發展,形成一批有較強競爭力的交通物流企業,建成設施一體銜接、信息互聯互通、市場公平有序、運行安全高效的交通物流發展新體系。集裝箱鐵水聯運量年均增長10%以上,鐵路集裝箱裝車比率提高至15%以上,大宗物資以外的鐵路貨物便捷運輸比率達到80%,準時率達到95%,運輸空駛率大幅下降。城鄉物流配送網點覆蓋率提高10個百分點左右。(記者林火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陳燕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